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寵物看病比人還貴?醫療費比一比

物價高漲,房價又高得驚人,唯獨薪水不漲,有愈來愈多人不想生兒育女, 把貓狗寵物當作毛小孩,如同家人。但是,當家裡的毛小孩飽受疾病折磨,你願意為挽救牠的生命花費多少金錢?

紀錄片「十二夜」訴說動物收容所的流浪狗若無人認養,生命只剩短暫十二天悲歌。不過,國內寵物醫療所費不貲,即使是備受關愛的家貓、家犬,一旦重病,手術與醫療費用動輒上萬元,若飼主難以負擔,也可能得被迫走向安樂死的命運。

「過去都以為生命不能用金錢衡量,養狗後才體認,其實不然。」林小姐養了兩隻雪納瑞,其中「馬克」兩個月前精神不振,不吃東西,送醫發現感染焦蟲病引起溶血性貧血,治療不見好轉,緊急送大醫院住院。

廿萬救愛犬命 買血價差大

馬克一天住院費就要三千元,又因為貧血太嚴重,緊急輸血兩百五十西西,光是買血就竟要一萬七千元。林小姐這才深刻感受到:「寵物的醫藥費竟比人類還要貴。」林小姐前後花了近廿萬元,還好馬克痊癒了,蹦蹦跳跳跟著她回家。獸醫院的人告訴林小姐,曾有人花費卅多萬,毛小孩還是回到了天堂。

喵星人、汪星人接受最基本抽血、X光檢查,動輒三、五千元,加上驗尿糞檢費用,六千到九千元更是稀鬆平常,燒錢速度可比養小孩。

病狗老貓 每個月燒掉兩萬

家有兩個毛小孩的貓小姐,因鄰居棄養而收養了米克斯狗「小黑」,三年前小黑乳房長腫瘤,超音波及X光切片確診是乳癌,術前檢查心臟能否負荷手術,卻意外發現心臟因過去心絲蟲感染而留下傷害,不僅有肺動脈高壓,癌細胞也擴散肺部。

為治療心臟及肺動脈高壓,小黑每天需服用強心藥及人類的威而鋼,每個月藥費就要六、七千元,心臟超音波及X光照一次要五千元,營養補充品每月三千元。貓小姐家中的喵星人廿四歲高齡,相當於人類一百多歲,老化伴隨心臟問題及腎衰竭,醫療花費也可觀。兩個毛小孩每月醫療費高達兩萬多元,沉重負擔不輸養小孩。

狗會跳樓?心理健康也得顧

毛小孩的心靈問題也不容忽視。「狗居然也會跳樓?」中醫師鄒瑋倫提到有次因為朋友出國,託付黃金獵犬狗照顧四、五天,沒想到狗認主人,次日就從兩樓一躍而下,碰一聲橫躺在地上,無法動彈。獸醫師研判牠因思念主人而跳樓。鄒瑋倫擔心黃金獵犬骨折,安排牠做全身檢查,抽血、驗尿、心臟超音波、心電圖、髖骨後腿X光檢查,整個過程不到廿分鐘,費用竟高達一萬兩千元,讓她大呼吃不消。

收費亂喊價 飼主荷包好痛

毛小孩醫療費用昂貴,市場收費混亂。林小姐說,當時馬克病情反覆,醫師建議要再次輸血,但考量醫藥費用負擔沉重,家人們哭著決定,若馬克再不好轉就要放棄治療。後來在醫院認識其他飼主,介紹便宜的血源,一次只需五千元,價格相差近三倍。

以動物的胸部電腦斷層為例,價格介於三千到兩萬元;人類自費做電腦斷層檢查,約三千到五千元。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常務理事翁伯源坦承,各縣市獸醫公會雖有公定收費標準,但內視鏡手術、電腦斷層掃描都(CT)並未列入,業者多自行喊價。

寵物醫療消費糾紛多,全國獸醫師公會全聯會認為,應盡速訂出收費標準。但翁伯源指出,北市獸醫師公會去年七月訂定新的收費標準,卻遭到公平交易委員會反對,因公平會認為寵物是物品,若有收費標準恐有聯合漲價之嫌,因此提案到現在還躺在北市政府出不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電腦斷層 內視鏡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