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亂吃生機飲食 腎臟病患終身洗腎


報系資料照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數至少有兩百萬人,但醫師提醒,有不少腎臟病患誤信生機飲食能改善健康,不僅病情沒有好轉,還可能加速進展到腎衰竭。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陳漢湘指出,近年來生機飲食大為流行,推廣者認為可藉此調理身體,但許多腎臟病患不明就裡也跟著亂吃,以為靠生機飲食生活調養,即可恢復健康。他在門診中就遇到原本只是蛋白尿的女性病患,在朋友建議下改吃生機飲食,未料病情越來越嚴重,連患者都大呼:「原來吃錯了食物,害自己必須終身洗腎」。

身兼台灣腎臟醫學會常務理事的陳漢湘解釋,坊間流傳的生機飲食多半是以生菜、水果、堅果及酵母混合起來,但這類飲食含有高量的鉀和磷,其實不利腎臟病患。他強調,生菜汁或蔬菜汁由於含有大量水分及鉀離子,但腎功能不好的病患其實不適合攝取過多的水分,以免加重腎臟負擔,另一方面,來自於蔬菜水果的鉀離子若過量,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也容易誘發高血鉀症,嚴重者可導致心臟麻痺,不可不慎。

另外,腎臟病患本應限制高磷飲食,偏偏有的病人拚命吃糙米飯,其實它是含磷量高的食物,也要有所節制。

陳漢湘表示,腎臟病患和糖尿病患一樣,除了需靠藥物治療外,飲食控制也不可或缺,但在門診中發現,絕大多數患者根本不知道哪些食物不該吃,提醒患者應向醫師及營養師請教,以免吃了生機飲食反而斷了自己的「生機」。

生機飲食 腎臟病 洗腎 高磷 高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