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與心臟病、中風和過早死亡有關 研究首次揭露微塑膠對人體的可能危害

塑膠微粒示意圖。
塑膠微粒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塑膠幾乎在人類生活中無所不在,舉凡食品包裝、衣物、飲用水管或輪胎等,都可以見到塑膠的蹤跡,而它們釋放出的微小顆粒最終會進入環境,並可能進到人體內。然而,人們對這些塑膠微粒(或稱微塑膠)可能對健康造成的危害不甚清楚。日前一項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首次揭露了這些微塑膠與人類健康之間的關聯。

【延伸閱讀:避免塑膠微粒傷害 新研究揭一方法有助去除水中90%的微塑膠】

在此一針對200多名接受手術的人進行的研究發現,近60%的人的主動脈中存在微塑膠甚至更小的奈米塑膠。研究也發現,那些接受手術的人在手術後大約34個月內發生心臟病、中風或死亡的可能性是那些動脈沒有塑膠汙染的人的4.5倍。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微塑膠可從多種來源被吸入和攝取,並進入循環系統和組織。他們的研究表明,特別是奈米塑膠可能會聚集在動脈粥狀硬化的地方。在此之前,其他研究已經顯示出塑膠微粒在肝臟、胎盤、母乳、尿液和血液中的證據。

該研究主要作者Raffaele Marfella博士指出,斑塊中發現的奈米塑膠令人驚訝,而且它對心血管健康可能產生的影響也令人擔憂。他說,這些發現可能解釋了醫師所說「殘餘心血管風險(residual cardiovascular risk)」,即已經接受過常見風險因素治療的20%至30%患者,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仍然會發生心臟病和中風。

不過研究人員提醒,該項研究並未表明這些微小碎片會直接導致健康狀況不佳,還需要進一步的工作來確認塑膠汙染是否會導致中風和心臟病。他們還指出,研究人員並未納入其他因素,例如社會經濟地位可能會導致健康不良,而不是塑膠本身。

到底什麼是奈米塑膠?

微塑膠或塑膠微粒是塑膠聚合物碎片,尺寸範圍從小於5毫米到1微米(千分之一毫米)。任何比微塑膠更小的東西都是奈米塑膠,以十億分之一米為單位進行測量。

專家表示,奈米塑膠是對人類健康最令人擔憂的塑膠。這些微小的碎片只有人類頭髮平均寬度的千分之一,可以透過消化道或肺部的組織遷移到血液中。

奈米塑膠可以從那裡侵入主要器官的單一細胞和組織,可能會中斷細胞過程,並沉積內分泌干擾物質,例如雙酚、鄰苯二甲酸鹽(或稱塑化劑)、阻燃劑、重金屬以及全氟和多氟物質(PFAS)。

【資料來源】

Microplastics Linked to Heart Attack, Stroke and Death

Plastic Debris Found in Carotid Plaque Linked to More Adverse CV Events

Nanoplastics linked to heart attack, stroke and early death, study finds

Microscopic plastics could raise risk of stroke and heart attack, study says

塑膠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