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愛吃冰塊與缺鐵性貧血有關嗎?醫師解析關連性!貧血如何透過飲食改善?

年輕女性1/5有缺鐵性貧血,參考指標是什麼?示意圖/123RF
年輕女性1/5有缺鐵性貧血,參考指標是什麼?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愛吃冰塊與缺鐵性貧血有關嗎?吃冰塊可改善貧血?

美國賓州大學多年前曾發表一篇統計研究,異常愛吃冰塊者,即具有「食冰癖」者,約56%機率同時是缺鐵性貧血的患者。研究進一步釐清兩者原因,將缺鐵性貧血者分為喝溫水與咀嚼冰塊兩組,觀察兩組的健康表現,發現缺鐵性貧血者喝溫水並沒有顯著結果,但咀嚼冰塊卻讓缺鐵性貧血者健康表現出現變化。

研究最後結論指出,缺鐵性貧血者因吃冰塊,可能讓患者的「潛水反射」被活化,活化交感神經,強化腦部血流量,改善貧血症狀。潛水反射是指當吃冰塊時,如潛水或是皮膚接觸冰水時的狀態,心跳開始變慢,血液輸往四肢的量減少,轉輸往大腦或是其他重要器官,也因為冰塊使體溫下降,刺激交感神經,增加腦部的血流量,增加大腦反應,所以改善缺鐵性貧血患者,因為長期缺血導致腦部血液不足,容易疲憊的狀態。

那些族群好發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建議的參考指標是什麼?

缺鐵性貧血是貧血類型中的一種,發展中國家約有9%的人口患有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女性多過於男性。根據統計,19歲到44歲的女性有二成有缺鐵性貧血,等於每5人就有1人有缺鐵性貧血。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說,該篇研究是從統計結果推論,醫學實證上,尚未證實兩者的關係。不過,臨床上確實有遇到幾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同時也有「愛吃冰塊」的症狀。不過國內缺鐵性貧血的患者眾多,可能剛好有愛吃冰塊的特性。

她認為,愛吃冰塊的習慣確實可以當作缺鐵性貧血的參考指標之一,如果真要到醫院就醫,應該再加上下眼皮翻開顏色偏白,再去就醫檢查較為合適。

女性因有經期,相較於男性容易有缺鐵性貧血,如果是非經期的年齡層,仍檢查出缺鐵性貧血,可能是腸胃道疾病、泌尿道等疾病引起,最令人憂心的情況是大腸癌或胃癌而引起的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如何透過飲食改善?<br />示意圖/ingimage
缺鐵性貧血如何透過飲食改善?
示意圖/ingimage

缺鐵性貧血如何透過飲食改善?

紅血球負責攜帶氧氣到全身細胞,身體如果長期處於缺鐵性貧血的狀態,患者容易疲憊、心悸、掉髮、頭暈、皮膚蒼白等,嚴重者可能會影響到心臟機能。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方式,可透過服用鐵劑,調整飲食方式,即可改善缺鐵性貧血。

依照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女性的鐵建議攝取量為每日15毫克,成年男性為10毫克。平時如果要攝取足量的鐵質,可以選擇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豬肝、牛肉、鴨血、豬血、牡蠣、蛤蠣、雞蛋、紅莧菜、紅鳳菜、白莧菜。

不過對人體來說,動物性的食物中含有的2價鐵,比較容易被吸收,植物中的鐵質屬於3價鐵,人體吸收率較差。因此,如果茹素者又是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建議可尋求藥物治療,再搭配多吃富含鐵質的植物,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改善的效果。

責任編輯葉姿岑

缺鐵性貧血 吃冰 鐵質 補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