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衛生棉、衛生棉條比一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生育年齡女性一個月需要花大約一星期時間與月經這位「好朋友」相處,國外有研究發現,女性一生使用月經生理用品數量平均達一萬左右,目前有衛生棉衛生棉條等生理用品可供選擇,到底哪一種比較適合呢?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健康女性」(Healthy Women)資料,衛生棉是很早就出現的女性衛生用品,到了今天,女性還是廣泛使用衛生棉,月經量中等女性較喜歡使用衛生棉。衛生棉的缺點在於不舒服,進行有些運動時,使用衛生棉不太方便。

國外曾有調查發現,四十一歲以下女性較喜歡使用衛生棉條,不過有些女性使用衛生棉條時,還是會再加衛生棉,多數女性還是只使用衛生棉條。

衛生棉條大約在一九三O年代出現,使用衛生棉條的女性,月經來時行動通常較為自由。醫界建議,女性使用衛生棉條時,最好每四到八小時就換一次衛生棉條。兩次月經之間、月經沒來這段時間,則不建議使用衛生棉條。

有些女性或許記得,在一九八O年代,曾發生衛生棉條放太久、吸太多血,引起「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事件。這種宣稱「超強吸收力」的衛生棉條已經退出市場,這幾年來,因使用衛生棉條而出現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病例也已大幅減少。不過有些研究證據顯示,使用衛生棉條的女性,較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無論使用衛生棉還是衛生棉條,使用前後,或更換之時,都要記得洗手,以預防感染。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醫師表示,使用衛生棉時,即使經血量不多,使用時間也最好別超過每四小時,衛生棉條則建議每三到六小時換一次,每次使用時間最長不宜超過八小時,睡前最好更換一次。

使用衛生棉、維生棉條等生理用品時,較需要擔心的是私密處發炎問題,當私密處發炎時,可能出現搔癢、分泌物增多等症狀,建議生理期的時候最好常勤更換衛生棉,盡量依經血流量選擇適合尺寸生理用品。此外,外褲最好寬鬆一點,避免穿太緊、太貼身,如果下半身完全密不通風,較容易產生感染、發炎等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衛生棉 衛生棉條 月經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