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7個睡眠習慣 揪出健康警訊


圖/ingimage

專家指出,高品質的睡眠與運動和營養,同為健康生活的主要指標,而睡不好往往顯示潛藏健康問題。以下是幾種常見睡眠習慣的可能原因,若你有其中一種習慣,先找醫生,不要自己亂吃藥。

1.症狀:若不設定鬧鐘,你會連續睡十幾個小時。

可能的原因:甲狀腺功能過低或潛伏感染。

多數人需要七到九小時的睡眠,才能感到精神飽滿。但是經常一睡就是十幾小時,那就有問題。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甲狀腺功能過低,通常影響60歲以上的婦女。另一原因可能是你的身體對潛在感染的反應,睡很久的情況應不會維持太長。

2.症狀:每天早上醒來都覺得累。

可能原因: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或憂鬱症。

如果你的睡眠時間足夠,但醒來仍感到累,可能你有睡眠呼吸暫停,這種病頻頻打斷睡眠周期,但你記不得。憂鬱症的其中一個症狀是睡眠問題,所以你也許應找治療師。

3.症狀:不論幾點上床,清晨5時就會醒來。

可能原因:晝夜節律睡眠障礙(Circadian Rhythm Disorder)。

老是太早醒來,可能是晝夜節律出了問題,服用褪黑素(melatonin),醒來時限制人造光線,可提供有效治療。

4.症狀:你不開電視就睡不著覺。

可能原因:焦慮。

如果你習慣開著電視睡覺,可能是因為一個黑暗安靜的房間,會使你一直想擔心的事。但是電視的光線會增加壓力荷爾蒙,所以睡前冥想或讀小說,可能是更具安靜作用的策略。

5.症狀:醒了就無法再入睡。

可能原因: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若你睡前須先伸展,半夜會腳踢配偶或是需要起床動一動,你可能有不寧腿症候群,其原因是控制動作和神經細胞的多巴胺不正常,但可用處方藥輕易控制。

6.症狀:頻上廁所。

可能原因:糖尿病

如果你一晚起來如廁超過一、兩次,你可能患糖尿病或處於糖尿病前期。經常小便是高血糖的副作用。不過也有可能你只是睡前喝太多水。如果這個情況持續,就應看醫生。

7.徵兆:輾轉反側,心跳很快。

可能原因:甲狀腺功能亢進。

如果你老是失眠、心跳很快且煩躁易怒,你可能患了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以致於睡眠被干擾。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糖尿病 不寧腿症候群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