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材質」筷子最易滋生細菌,嚴重恐致命!專家教你存放清洗4方法

筷子的存放和清洗4方法一次看。圖/ingimage
筷子的存放和清洗4方法一次看。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筷子是許多亞洲國家的特色之一,在台灣筷子更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餐具。但你用的筷子乾淨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筷子上也容易滋生許多細菌,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腸胃炎、甚至是致命疾病。

哪種材質的筷子易滋生細菌?

筷子上的細菌種類繁多,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以及幽門螺旋桿菌等。這些細菌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腸胃炎、甚至是致命的疾病。而根據研究,筷子上的細菌菌落數平均為25,610CFU,最高可達30,128CFU,致病菌檢出率為5%。

根據中國研究,大陸遼寧省人民醫院微生物室研究指出,於廚房使用2年後的木質筷子,含菌落數為每平方公分16.3,而使用近2個月的金屬筷子,所含菌落數僅為每平方公分0.7。這個代表,木質筷子較容易藏汙和繁殖細菌。

臺灣針對4種材質的筷子分析,研究清洗乾淨後的含菌量發現,不鏽鋼筷的含菌量最低竹筷和仿瓷筷子含菌量相近,分別為350、310(遠超過標準值的200隻)木筷的含菌量則為600,比標準值高出3.3倍!

若有條紋的竹筷,其含菌量竟然高達13,000!不但比一般竹筷多了37倍,也比馬桶蓋骯髒7~8倍。木筷子在潮濕狀態下,也可能會較易有發霉和細菌繁殖的情形。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筷子上細菌的來源

1.口腔細菌:當人們使用筷子進食時,口腔中的細菌可能會轉移到筷子上。這些細菌包括口腔中的細菌,例如口腔菌和唾液中的微生物。

2.食物殘渣:若筷子上有食物殘渣,細菌恐在這些殘渣上生長和繁殖。即使筷子清洗後仍含有大量細菌,是因為很多食物殘渣如湯汁、醬汁等仍會藏在材質縫隙中。

3. 環境細菌:筷子在使用過程中接觸到空氣和環境中的細菌,這些細菌也可能在筷子表面存在。在潮濕的環境下,細菌繁殖速度約20分鐘就會增加1倍

研究人員曾經採集了來自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城市的一次性筷子(衛生筷)和普通筷子各100個樣本,進行細菌檢測。結果發現,衛生筷子的細菌檢出率為97.5%,與普通筷子的細菌檢出率(97.0%)並無顯著性差異。細菌菌種分布情況也基本相同,主要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等。

研究人員認為,一次性筷子(衛生筷)和普通筷子上的細菌污染,主要是由於筷子在使用過程中與食物、人體等接觸,容易沾染細菌。但與普通筷子相比,一次性筷子的硫化物的化學含量均較高。黃軒建議,還是「不要用衞生筷子,又髒又毒」。

筷子。<br />圖/ingimage
筷子。
圖/ingimage

筷子的存放和清洗4方法

筷子該怎麼存放和清洗?專家們提出一些建議:

1.清洗:清洗筷子時應仔細清洗,避免殘留食物殘渣和油渍。

2.存放:每次清洗後將筷子放在碗架上散開晾乾,再將「筷子頭朝上放進筷筒」,並且筷筒應該竖立放置,以避免筷子頭沾染筷筒底部的細菌。筷子應該存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以防霉菌污染。

3.消毒:筷子最好每周清洗消毒一次。如果家庭經濟可以,也建議可使用消毒櫃進行殺菌。定期給筷子消毒是必要的,每周放在開水裡蒸煮30分鐘一次,或者使用家用消毒柜對木質和金屬制筷子進行高溫消毒。有專家建議:每1—2個月徹底煮一次筷子,高溫消毒效果好;每半年更換 一次筷子。

4.建議材質:除了定期消毒外,使用金屬筷子也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金屬筷子不易出現裂縫滋生細菌。沒有任何凹槽或紋路的304號不鏽鋼筷子,也許是比較不容易有細菌滋生的。

總的來說,定期清洗、晾乾和消毒筷子,以及選擇適合的筷子材質,都是避免細菌滋生的重要方法。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清潔方法 金黃色葡萄球菌 大腸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