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常被靜電電到是身體缺氧?教授告訴你靜電產生原因及避免方式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常被靜電電到是身體缺氧?
常被靜電電到是身體缺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Shirley在2023-11-2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近日收到朋友間轉發的一則發布在『早安健康』文章,標題是「『常被靜電電到可能是身體缺氧!樓中亮醫師教你3招補水除靜電」。內文提到『如果你是不分四季都容易靜電的人,需要留意可能是身體「缺氧」而引起的;過度疲勞最容易讓身體處於「缺氧狀態」,長時間缺氧可能會讓自律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變得亢進,而副交感神經變差,就容易有心跳變快、血壓變高等狀況,嚴重可能會導致心血管、慢性病或失智症等疾病發生。搜尋了一下,網路上的文章多是中醫師提到,或大多引用同一來源。在國外網站沒有看到類似見解,因此想請教一下教授,『容易靜電的人,是身體缺氧所引起』,是真的嗎?」

沒錯,的確是有一大堆中文網站(包括一大堆掛羊頭賣狗肉的健康醫療網站)發表類似的文章,而它們的來源幾乎都是樓中亮醫師(中醫師)。而毫無意外的是,這些資訊完全沒有提供任何科學證據。

我用static electricity shock susceptible hypoxia等字在谷歌和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做搜索,也搜不到有任何證據可以支持「常被靜電電到可能是身體缺氧」這樣的說法。所以,我的結論是,此一說法是樓中亮中醫師自己想像出來的,而至於他所說的「可能會導致心血管、慢性病或失智症等疾病發生」,當然也是他的天馬行空。

在搜索的過程中,我看到一篇最可信,又最具知識性的文章,所以決定把它的重點翻譯給大家看。這篇文章是英國伯明翰大學發表的Static Electricity – shocks and how to avoid them(靜電 – 電擊以及如何避免)。重點翻譯如下:

大多數現代鞋子都有高度絕緣的塑膠鞋底。當您行走時,鞋底會積聚靜電。如果地板也是絕緣的,那鞋底就更會積聚靜電。

鞋底上的電荷會在您的身體上引發靜電,而這種電荷表現為高電壓。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曾記錄到高達 15,000 伏特的電壓。儘管5,000V 電壓是很常見的,但許多人不會因為低於4,000V 的靜電放電而感到電擊。

為什麼我會被電到,而同事卻沒有?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有些人比其他人對電擊更敏感。對大多數人來說,感受到電擊的閾值範圍是 2,000-4,000V。

其次,您可能比其他人儲存了更多的靜電。這取決於你的身體和腳的大小,以及鞋底的厚度!更大的身體、更大的腳和更薄的鞋底意味著必須儲存更多的電荷才能產生相同的電壓。這給出了更高能量的靜電放電。

第三,你可能比其他人產生更多的電荷。這可能是由於鞋底的材料或您走路的方式造成的。如果坐著時發生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衣服的材質和/或椅子的材質造成的。

靜電電擊對健康有危害嗎?

幸運的是,這種靜電放電幾乎沒有風險。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們只是一種令人不舒服的感覺。最大的風險是電擊可能導致您意外受傷。例如,您可能會突然收回手臂並撞到某物。

如何防止靜電電擊?

如果沒有任何明顯的東西,那麼它將歸結為反覆試驗,而您可能必須進行試驗。嘗試赤腳工作一段時間(小心!),看看這是否有助於消除/減少電擊。 嘗試穿不同鞋底的鞋子,最好是天然材料鞋底(例如皮革)的鞋子和/或不同材料的衣服。

您可以嘗試使用加濕器將空氣濕度提高到 40-50% rh。(健康和安全部門可以檢查您工作場所的濕度,或者您可以使用園藝店的廉價濕度計檢查濕度。)

當我下車時受到電擊又如何?

坐在車內,由於衣服和座椅之間的接觸和移動,汽車座椅和人的身體會產生靜電荷。當該人離開座位時,會帶走一半的靜電荷。當他下車時,他的身體電壓會因這種電荷而升高 – 10,000 伏特的電壓並不罕見。當他的手接近金屬門時,會發生靜電放電和電擊。

在您離開座椅和接觸地面之前,請握住門框的金屬部分,通常可以避免電壓積聚。這為您身體上的電荷提供了返回耗散路徑。

如果您在離開座位時忘記握住金屬門部分,則在觸摸金屬門之前先觸摸玻璃窗通常仍然可以避免電擊。玻璃的導電性足以消散電荷,同時防止快速放電。

註:哥倫比亞大學發表的Hot and bothered by static electric shocks,也值得參考。

原文:常被靜電電到是身體缺氧?會導致心血管、慢性病或失智症?

責任編輯:辜子桓

靜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