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冷運動有禁忌!寒流來襲避免「這時間」運動,醫生:比起夏天,暖身時間要更長

媽媽寶寶

天冷運動有禁忌!寒流來襲避免「這時間」運動。圖/ingimage
天冷運動有禁忌!寒流來襲避免「這時間」運動。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日夜溫差大,加上好天氣後寒流一波波來襲,不但壞了出遊的興致,也降低了不少人運動的意願!

只要有心,天天都是運動天!

但是隨著氣溫驟降,即使是有運動習慣的人,這時候冷颼颼的氣溫可是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血液流量減少,同時出現缺血的症狀,一旦出門去運動 ,若恐怕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 比如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

專業醫生也呼籲,即使平時有運動習慣,但遇到寒流來襲,堅持運動比不動還危險,一定要忍住出門啊,但是究竟天氣一變冷就真的不適合運動嗎?其實做好這4點,要運動也不是不可以!

4招請遵守,讓你安心運動

完全沒有準備,就貿然地直接運動真的大大不建議!天冷運動的注意事項還是得遵守。

.洋蔥式穿法
建議洋蔥式穿衣法,隨著運動強度增加、肌肉溫度逐漸上升,真的大汗淋漓了還可以慢慢脫下衣物來調節體溫,除此之外,也可以選擇排汗性佳的衣物,減少因為汗水所產生的不適感。最後,運動完了別忘趕緊擦乾身體,同時穿回保暖衣物避免著涼。

.避免在清晨,和日夜交替時運動
如果真的要出門運動,那也萬萬不要在最冷的時候!那就是在清晨及日夜交替時,因為氣溫變化甚大,容易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一旦出現胸悶、左前胸上腹壓迫感、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手麻等情形,就應該停止運動並儘速就醫。

.暖身,要多5到10分鐘
暖身,是每個運動前必須進行的,這樣才能降低抽筋或其他運動傷害的發生,同時還能讓運動表現維持一定的水平。可以依照動態伸展、滾筒放鬆、核心啟動等流程來暖身,同時建議暖身時間,比天氣熱時多5至10分鐘。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天冷運動,還是要喝水

雖說氣溫偏低的情況下,並不容易出汗,但這不代表運動完就不需要喝水!建議每15分鐘補充100毫升左右的水,另外, 記住每日飲水量依照每公斤體重30毫升的飲水量進行補充,也就是體重為70公斤,則每日飲水建議為70*30=2100毫升。

總之,運動是個好習慣,適時動起來,並隨時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才不懼天氣,天天都是運動天。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天冷運動有禁忌!寒流來襲避免「這時間」運動,醫生:比起夏天,暖身時間要更長,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媽媽 媳婦 媽寶 歐陽靖 迪士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