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可樂加熱有緩解感冒用途? 專家:還不如黑糖水加老薑效果更佳

NOW健康

▲網傳將可樂加熱後飲用,可改善感冒所帶來的不適症狀,但這麼做真的有效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網傳將可樂加熱後飲用,可改善感冒所帶來的不適症狀,但這麼做真的有效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是「可樂控」,每天都得喝上幾口氣泡飲料,就有網友推薦,在感冒發燒、食慾不振、精神委靡之際,將可樂加熱飲用,可改善不適症狀,但這麼做真的有效嗎?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認為,可樂加熱後,只剩糖水,另有一點點咖啡因,頂多補充熱量、短暫安神,還不如沖泡老薑黑糖,或飲用稀釋過的運動飲料。

可樂加熱後易被人體吸收 內含這成分能達到醒腦效果 

王進崑表示,可樂加熱後,沒了氣泡,就變成熱糖水,容易消化吸收,適度飲用有助於熱量補充。另外,可樂含有咖啡因,確實可以達到醒腦效果,短暫提振精神。

不過,想要補充熱量,緩解感冒所引起身體不適症狀,王進崑表示,比起可樂,還有更好的替代方法,那就是來1杯熱呼呼的純黑糖水,如果裡面含有老薑,效果更好。

舒緩感冒不適喝什麼最好? 專家:喝這飲品效果更佳

黑糖保有最原始的甘蔗天然氣味,且甜度較低,無須經過水解或腸道酵素消化,就能快速被身體吸收,轉換成人體所需熱量。此外,黑糖含有豐富維生素,以及錳、鋅、鎂等礦物質成分,可適度補充因感冒而流失的電解質。

若想暖身、恢復體力,以及補充電解質,不妨在水中添加老薑、黑糖效果更優,王進崑指出,老薑可以促進排汗,又含有薑黃素,屬於天然的止痛成分,與黑糖並用,熱水沖泡後飲用,確實更能舒緩感冒不適。此外,感冒後,身體會流失大量電解質,也可飲用運動飲料,與開水對半稀釋,除了降低糖份,更有益於身體吸收。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感冒 老薑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