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診+領藥20大NG行為」你做過哪些? 釣出數名醫護:想印出來貼診間外!

醫列「看診+領藥20大NG行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醫列「看診+領藥20大NG行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台灣,因有全民健保的低廉保費,再加上醫療便利性,讓許多醫療院所人滿為患。人多就易引起紛爭,會出現許多影響醫療品質的行為,對此,奇美醫院重症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分享「看診10大NG行為」及「領藥10大NG行為」,提醒病患這些行為不要做,貼文一出,釣出多名醫護表示想印出來貼在診間外。

看診10大NG行為

看個病都要排隊看診,有時候更要等上數個小時,有些人等到不耐煩,就會敲診間門問「什麼時候輪到我?」,或是在看診時偷偷錄音錄影,有些人甚至會到處看醫生,隱瞞之前的就醫或報告。陳志金分享「看診10大NG行為」,提醒病患看診時這些行為不要做,不然會影響醫師看診的品質。

1.不要敲門

過號了、要加號,出去之後才想到忘了說的,一律請等到護理師開門的時候再跟她說,也不要敲門問「什麼時候輪到我?」、「我拿藥而已沒有要看診,可以幫我跟醫生說一下嗎?」、「我趕時間,可以讓我先看嗎?」你的時間是時間,別人的時間就不是嗎?換成你自己在裡面的時候,你也不希望這樣被干擾看診的。

也千萬不要打電話進診間詢問「現在看到幾號?」,陳志金呼籲,若真的想知道可以上網或用App查,別把你的寶貴時間建立在「打斷別人看診」這件事上。

2.不要探頭進來看

裡面坐著的,跟你一樣是地球人,沒有三頭六臂,不要太好奇!醫生是很帥沒錯,待會你就可以當面看個夠。

3.不要使用手機,請關靜音

許多人看診會一直講電話,導致醫生講話時頻頻被打斷;或是手機響了半天,又或者看診時一直滑手機、打手遊,以上行為都會影響看診品質,陳志金呼籲,看診前建議先把手機調整成靜音模式,要用手機等看完診再使用,而年輕人看診前要先託管手機,看完診再給他打遊戲!

4.不要對醫生的詢問不耐煩

當醫生問患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不要表現得不耐煩!醫生是要是要核對身分,是為了患者的安全著想,因為經常有聽錯名字進來的、或同名同姓的病人!

5.不要偷偷錄音錄影

讓醫生把心思花在替你解決問題上,而不是花在提防你。如果真的有需要錄,請先告知,互相尊重、信任很重要。

6.不要對自己的身體這麼陌生

請事先整理自己的症狀、發生經過、誘因、程度、頻率、對於身體的影響及改變,如果怕忘記,可以先寫在紙條上;不要醫師問你的每個問題都要想好久。

7.不要隱瞞之前的就醫或報告

有些病患喜歡到處醫生,若有之前在其他地方的報告就先拿出來,不要來「考」醫生。開誠布公,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

8.別拿聽來的資訊來和醫生爭辯

不要用你在網路看到的、聽朋友/親戚/鄰居說的,來和醫生爭辯,他們又不幫你看病、也不用為你負責。

9.不要叫醫生開和他專科不相關的藥和檢查

你掛哪一科就請專科醫生幫你做相關的檢查、開相關的藥品,不要叫醫生「順便」幫你開和他專科不相關的藥和檢查。

10.不要覺得自己被看診時間短是吃虧

不要覺得「怎麼別人怎麼看這麼久,輪到我時怎麼看這麼快?」,那是「時間相對論」,就像自己逛街血拼和等別人逛街一樣,立場不同,對時間的感受也是不同的。若你被看得快表示你表達能力好、理解力好、病情不嚴重,問題才可以很快獲得解決,應該要慶幸,不要覺得自己看的時間短就是吃虧。

醫院排隊領藥。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伯東攝影
醫院排隊領藥。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伯東攝影

領藥10大NG行為

看完醫生後要去領藥,而這時一堆病患都要領藥,導致領藥櫃台前總是大排長龍,人多就容易出現問題,陳志金分享「領藥10大NG行為」,提醒病患領藥時這些行為不要做,不然會影響領藥時的品質。

1.號碼沒到,不要排隊

領藥不是排到「現做的」,而是「批次做好」再叫號、再排隊。太早排隊,就是「佔著茅坑不拉屎」,影響人家領藥,因為即使排到你,你也無藥可領。

例如:現在燈號是3030號,做好20個以後,燈號就會跳3050號,那麼3031至3050號的民眾才需要去排隊。過號的,就隨時可以排入隊伍等候。

2. 不要沒繳費,就來領藥

各醫院都沒有先領藥,再付錢的服務,領藥前「請先繳費再領藥」。不要吵說「為什麼領藥窗口不能繳費?」,因為藥師只會數藥,不會數鈔票。

3.不要催

要趕火車、要趕公車、要趕飛機…,有事要趕的人不是只有你一個!還有人要趕回去餵小孩、趕回家煮飯、趕回家倒垃圾、還有要趕回家上廁所!請按照「領藥號碼」耐心等候。

4.不要排錯隊

醫院領藥區都有「單雙號有分流」,不要排錯窗口後,再來吵為什麼輪到你不能領?因為你的藥在另一「籃」。

排隊時也不要插隊,藥師沒時間出來管理秩序和調解紛爭。

5.不要問藥師「我的號碼到了嗎?」

請看燈號再排隊,藥師的工作攸關用藥安全,沒辦法分心幫你查。

6.不要讓藥師分心

請讓藥師專心幫你核對身分、核對藥物,為了你的用藥安全這個很重要,請不要用健保卡「輕敲」桌面發出聲音讓藥師分心,領藥時請記得自己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7.領藥不要講電話

因為藥師需要跟你核對身份,和教導用藥須知,請先把你的電話講完再排隊!領藥時請出示你的「健保卡」而不是你的手機。

8.不要忘記當面清點藥物

就跟你去銀行櫃檯領錢一樣,清點沒問題後再離開,這樣可以確保正確的藥物交付,也不會因為發生爭議,而必須花時間調閱監視器,證明彼此的清白。

9.不要請藥師幫你加個藥

要加什麼藥去跟醫師談,藥師依醫囑調劑藥物,不能幫你多加藥。也不要一直問藥師,為什麼哪個藥沒有開?如果有疑慮請去和醫師討論。

10.不要對藥師大小聲

我知道你從在停車場等車位、等電梯、等看診、等繳費、到了藥師這個「最後一關」,已經等待到一個臨界點,但是,為了你的用藥安全,請不要對藥師大小聲。

貼文一出,釣出許多醫護人員留言,「這個真的每一科都通用,尤其講手機的,我都會直接請出去叫他講完再進來」、「這根本看病須知」、「每一點都中,好想印下來貼在各診門上的公告欄」、「非常實用!各科都適用」,陳志金也打趣地回覆「歡迎分享、列印」。

延伸閱讀:

掛急診要等多久?急診不是馬上能看!「5級檢傷分類」最久等超過2小時

切割情緒不是冷漠!急診醫師道出放棄急救當下更重要的任務

拔管決定:輪到自己時「放手」談何容易!一位醫師的艱難抉擇與成全

責任編輯:陳學梅

醫療品質 全民健保 陳志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