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嗅覺下降會提高罹患憂鬱症風險?研究揭曉對人體影響

NOW健康

▲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了老年人嗅覺喪失與晚年憂鬱症發展之間的關聯,並對嗅覺可能對人體影響的範圍加以解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了老年人嗅覺喪失與晚年憂鬱症發展之間的關聯,並對嗅覺可能對人體影響的範圍加以解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1項研究發現,嗅覺下降會增加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嗅覺減退是指1個人的嗅覺減弱或完全喪失的情況,可能是由於過敏、感染、吸菸、荷爾蒙失調、使用消遣性毒品或頭部受傷等原因所致,而嗅覺減弱也被認為是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疾病的徵兆。

老年人嗅覺喪失竟與憂鬱症有關? 最新研究揭曉

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了老年人嗅覺喪失與晚年憂鬱症發展之間的關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維迪亞·卡馬斯教授指出,嗅覺變差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以及死亡風險的早期預警信號。此外,這項研究也探討了可能影響嗅覺和憂鬱症狀間關係的因素,包括認知不良和發炎等狀況。

該團隊參考另1項研究——健康、老齡化和身體成分研究(Health ABC)的數據,對超過2,100名居住在社區的老年人進行了長達8年的評估。此研究從1997年開始,找來的參與者年齡皆介在70至73歲之間,且可進行正常的身體活動,如步行和爬樓梯。

研究人員每年都會對他們進行追蹤,並對他們的健康狀況進行篩檢。追蹤2年後,研究結果顯示,28%的參與者表現出嗅覺下降,24%的參與者明顯喪失嗅覺,而在這2年追蹤過程中,約有25%的參與者出現了明顯的憂鬱症狀。此外,研究人員觀察到,嗅覺減少或明顯喪失的人出現明顯憂鬱症狀的風險增加。

失去嗅覺對人體影響多大? 專家曝其影響範圍

研究人員表示,嗅覺和憂鬱症可能可透過生物學和行為途徑聯繫起來,大腦中負責處理嗅覺的嗅球與負責調節記憶、決策和情緒反應的大腦結構會產生密切地相互作用。

維迪亞·卡馬斯說明,失去嗅覺會影響身體健康和行為等方面,例如感知變質的食物或有毒氣體,以及享受飲食等。另外,目前還發現,失去嗅覺也可能是健康出現問題的重要性指標,由於氣味是我們與周圍世界互動的重要方式,且此項研究表明它可能是晚年憂鬱症的警告信號。不僅如此,現有研究人員計劃進一步研究,氣味是否可以用來幫助治療晚年的憂鬱症。

延伸閱讀:

這裡痛那裡痛、愛翻舊帳…被老化掩蓋的老年憂鬱症不易察覺

小心吃甜點變憂鬱!4種多吃也沒好處的食物,可能還會讓你不快樂

給憂鬱症患者:當憂鬱來襲,別逼自己要趕快好起來!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憂鬱症 氣味 帕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