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明明睡滿8小時,睡醒時還是很累?詳解造成睡眠慣性常見5原因及解決方法

睡眠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一般建議成年人每晚應該睡足7至8小時,但你有過睡足7至8小時,醒來時卻仍覺得疲累的經驗嗎?這可能是睡眠慣性所導致。
睡眠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一般建議成年人每晚應該睡足7至8小時,但你有過睡足7至8小時,醒來時卻仍覺得疲累的經驗嗎?這可能是睡眠慣性所導致。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睡眠對健康很重要,但即使睡足7至8小時,醒來時還感到疲累可能是睡眠慣性的結果。睡眠慣性是調節記憶、情緒和醒來時警覺性的生物鐘過程。它可能持續15到60分鐘,甚至幾小時。睡眠慣性還會損害認知技能,尤其是在睡眠不足時。要解決睡眠慣性問題,首先要評估睡眠時間和質量。常見可能干擾睡眠的原因包括疲勞、久坐、睡眠時間不穩定、睡眠伴侶問題和睡眠障礙。可以通過做常規體檢、進行適度活動和改善睡眠環境來因應這些問題。--by ChatGPT

睡眠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一般建議成年人每晚應該睡足7至8小時,但你有過睡足7至8小時,醒來時卻仍覺得疲累的經驗嗎?這可能是睡眠慣性(sleep inertia)所導致。

什麼是睡眠慣性?

根據2015年的一項研究,醒來後仍昏沉通常是睡眠慣性狀態加劇所造成。睡眠慣性是一種調節記憶、情緒、反應時間和醒來時警覺性的晝夜節律(或稱生理時鐘)過程。有些人在第一次醒來關掉鬧鐘後,會在這段時間內出現表現不佳和昏昏沉沉的情況。睡眠慣性的影響通常會在15到60分鐘後消失,但也可能持續幾個小時。

除此之外,睡眠慣性還可能會損害更複雜的認知技能,例如評估性思維、決策、創造力和規則使用,並且在一個人睡眠不足越嚴重時,情況就會變得更糟。

該如何因應睡眠慣性的問題?美國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中心臨床醫學副教授Raj Dasgupta博士告訴《CNN》,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首先是從兩個層面評估你的睡眠狀況。如果你的睡眠時間充足的話,那麼下一個問題是你的睡眠質量好嗎?以下為常見可能干擾睡眠的原因。

疲勞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醫學院的醫學教授Jennifer Martin告訴《CNN》,有很多情況會導致疲勞,但它們並不一定會讓人們感覺已經準備好入睡。這些情況可能包括慢性疼痛、代謝或甲狀腺疾病、貧血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Martin建議,如果你感到莫名的疲勞,重要的第一步可能就是就醫進行常規體檢。

久坐

Martin表示,如果你長期保持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你的身體可能會習慣於消耗較低的能量,所以當你嘗試進行基本的日常活動時,你可能會感到比應有狀態更疲勞的感覺。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就建議,每周至少150分鐘(例如每周5天,每天30分鐘)進行中等強度的活動,例如快走。或者進行每周75分鐘的高強度活動,例如遠足、慢跑或跑步。

睡眠時間不穩定

研究睡眠與工作之間的關係的美國華盛頓大學管理學教授Christopher Barnes告訴《CNN》,有時我們的時程安排在工作日和周末會有所不同。

Barnes表示,一種非常常見的做法是說,由於週六早上不必工作,所以週五晚上可以晚點睡,接著週六晚上會睡得更晚,因為週日也不必工作,然後在週日晚間為了隔日的上班日而早點上床睡覺。

Barnes指出,此時你已經在短時間內將睡眠時間調整了幾個小時。這種狀況與時差造成的疲累非常相似,而這種快速重置效果並不太好。

睡眠伴侶問題

Martin表示,與你同睡一張床的人或寵物對你的睡眠有很大影響。也許你的伴侶有睡眠障礙,會打鼾或翻來覆去。或者對方可能有不同的日程安排,這都會擾亂你的睡眠。此外,寵物也會擾亂你的睡眠時間表,因為它們的睡眠模式與人類不同。

Martin補充,如果你的床伴打鼾,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去看睡眠專家,並評估他們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種在睡覺時呼吸停止並重新開始的疾病,而這在打鼾的人中很常見。

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是另一個可能嚴重降低睡眠質量的因素。Barnes指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可能會在整個晚上醒來50次、100次甚至更多。

Barnes表示,一旦醒來你就不再處於深度睡眠狀態,而且你通常不會立即進入最深度的睡眠。將人們從他們的深度睡眠中喚醒,通常會減少處於最深度睡眠階段的時間。

根據美國CDC的資料,其他可能影響日常的睡眠障礙還包括猝睡症和不寧腿症候群

【資料來源】

8 reasons why you wake up tired, and how to fix it

睡眠障礙 深度睡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