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直被蚊子叮的原因是什麼?科學家告訴你如何預防蚊蟲叮咬

夏季不只氣溫炎熱,也是蚊蟲容易出沒的季節,被蚊子叮咬不僅讓你發癢,還會傳播包含登革熱、瘧疾、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疾病。
夏季不只氣溫炎熱,也是蚊蟲容易出沒的季節,被蚊子叮咬不僅讓你發癢,還會傳播包含登革熱、瘧疾、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疾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夏季是蚊蟲活躍的季節,蚊子叮咬不僅讓人發癢,還可能傳播疾病。蚊子叮咬的機制是它們釋放一種混合物到皮膚,引起發炎反應。蚊子對人體味有不同的反應,但具體的原因尚未確定。防止蚊子叮咬的方法包括穿長袖衣褲,使用含有DEET或派卡瑞丁的驅蟲劑,清除積水防止蚊卵孵化,以及開風扇或空調並裝紗窗來防止蚊子進入室內。外出時要保持活動,不要靜止不動,並注意穿著適當的衣物。--by ChatGPT

夏季不只氣溫炎熱,也是蚊蟲容易出沒的季節,被蚊子叮咬不僅讓你發癢,還會傳播包含登革熱、瘧疾、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疾病。事實上蚊子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動物之一,造成的死亡人數比世界上任何其他生物都多。即便你周遭的蚊子不帶有這些病菌,被蚊子叮咬仍是一件惱人的事,以下為蚊子如何叮咬我們、什麼吸引蚊子以及如何阻止蚊子叮咬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蚊子叮咬的機制?

大多數時候,蚊子吸食植物花蜜和汁液,但當雌蚊產卵時,需要額外的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是通過喝血獲得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瘧疾研究所分子微生物學和免疫學助理教授Conor McMeniman博士告訴《CNN》,蚊子的優勢在於它可以快速吸血,然後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飛走。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蚊子向皮膚吐出一整套不同蛋白質的混合物,這些蛋白質充當止痛劑和抗凝劑,防止血液凝固。蚊子叮咬引起的瘙癢和不適是我們身體對這種化學混合物產生炎症反應的結果。

人們對蚊蟲叮咬有不同的反應,有的人在蚊子叮咬後相對毫髮無傷地留下了幾個丘疹狀的斑點,而有的人可能會出現不得不護理的傷痕。

什麼東西最吸引蚊子?

McMeniman表示,有些人確實是比較容易吸引蚊子,他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最近的研究中記錄了這一點。蚊子對構成每個人體味的一系列化學物質的反應不同,它們認為某些化學物質比其他化學物質更令人胃口大開。不幸的是,找出某些人對蚊子特別有吸引力的原因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雖然研究人員仍在探索哪些氣味吸引蚊子的細節,但蚊子找到我們的能力有一個一般模式。McMeniman指出,首先它們聞到你的味道,然後看到你,然後當它們足夠近時,也許距離宿主一公尺之內,它們實際上可以檢測到從你皮膚散發的熱信號。吸引遠方蚊子的最重要的氣味之一是二氧化碳,即我們呼吸時呼出的氣體。

此外,一些研究表明,喝啤酒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而另一些研究則表明,包括紅色在內的某些顏色可能對蚊子特別有吸引力。

如何預防蚊子叮咬?

McMeniman建議,在夏季盡可能多地遮蓋身體非常重要,並使用經官方審核、含有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等成分的驅蟲劑。

為了防止蚊子進入家中,確保你的窗戶裝有紗窗並在晚上打開風扇或空調。每周清除院子裡的雜物並排出積水,以防止蚊卵孵化。

需謹記的是,沒有什麼靈丹妙藥可以保護你免受蚊蟲叮咬。儘管各種研究得出的訊息可能很誘人,但沒有簡單的飲食習慣、避免的顏色或肥皂的氣味就能驅趕蚊子。

至於外出如何避免叮咬?國內防蚊權威、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曾建議,外出時千萬不要靜止不動,例如坐在涼亭或是鞦韆上聊天,那肯定成為蚊蟲攻擊對象。

除此之外,比起各式防蚊小物,預防蚊蟲叮咬一定要穿上長褲、長袖衣服,如果至運動場跑步運動,務必帶著外套以及毛巾,運動後擦汗並穿上薄外套,否則一流汗,體溫高一點,就會招惹許多病媒蚊。

防蚊液使用注意事項

.距離皮膚或衣物10至15公分,緩慢噴灑。

.用於臉部時,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避開眼、口周圍。

.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不要使用。

.如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應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5至10分鐘,再使用防蚊液。

.幫孩子塗抹時,先噴於手掌,再塗抹孩童身上,千萬不要直接噴在皮膚上。

.未滿5個月的嬰兒,勿使用含有DEET成分的驅蚊產品。

【資料來源】

What scientists say keeps mosquitoes at bay

蚊蟲叮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