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戴口罩對健康有影響?研究曝這款口罩戴太久會引起心肺壓力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研究表明,戴N95口罩 14 小時會顯著影響生理、生化和感知參數。這種影響主要是由呼吸阻力增加和隨後的血氧和 pH 值降低引起的,導致交感神經系統激活和腎上腺素以及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升高。
研究表明,戴N95口罩 14 小時會顯著影響生理、生化和感知參數。這種影響主要是由呼吸阻力增加和隨後的血氧和 pH 值降低引起的,導致交感神經系統激活和腎上腺素以及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升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今天(2023-6-9)發表Evaluation of Mask-Induced Cardiopulmonary Stress(評估口罩引起的心肺壓力)。我把它整理和翻譯如下:

研究動機:口罩已被證實可有效減少 COVID-19 的傳播。隨著空氣傳播疾病的不斷出現,在公共和工作場所仍然建議使用口罩來作為預防措施。在中國,戴口罩仍然是日常生活中廣泛採用的做法。 可是,戴口罩是否會對健康有不良影響,由於過去的研究所採用的干預時間短太短,無法得出一致的結論。鑑於 N95 口罩對 COVID-19 等病毒提供最高級別的防護,我們系統地評估了在日常生活中長期使用 N95 口罩對心肺功能的影響。

研究方法:這項隨機臨床試驗於 2022 年 3 月 7 日至 8 月 1 日在中國上海納入了 30 名健康參與者。實驗是在代謝室中進行,以便於嚴格控制每日卡路里攝入量和身體活動水平。 通過分層隨機化,參與者被隨機分配戴或不戴 N95 口罩(持續 14 小時,從8:00 到 22:00)。參與者在上午和下午運動30 分鐘,分別在其最大耗氧量水平的 40%(輕強度)和 20%(很輕強度)下使用測力計。在干預前和干預後 14 小時採集靜脈血樣本進行血氣和代謝物分析。

結果:30 名參與者(平均年齡26.1 歲;15 名女性)完成了這項研究。 戴 N95 口罩導致呼吸率和脈搏血氧飽和度在 1 小時內降低,2 小時後心率平均升高3.8 次/分鐘。 在 11:00 的輕強度運動期間,戴口罩引起的心肺壓力進一步增加:心率平均升高7.8 次/分鐘,血壓(收縮壓)平均升高6.1 ,血壓(舒張壓)平均升高5.0,呼吸頻率平均減少4.3 次 /分鐘,血氧飽和度平均減少0.66% ,能量消耗平均增加0.5 kJ ,脂肪氧化平均增加0.01 g/min 。戴口罩 14小時後,靜脈血pH值下降,計算出的動脈血pH值呈下降趨勢,變腎上腺素(metanephrine)和去甲變腎上腺素(normetanephrine)水平升高。參與者還報告說,使用 N95 面罩會增加整體不適感。

討論:本研究表明,戴N95口罩 14 小時會顯著影響生理、生化和感知參數。這種影響主要是由呼吸阻力增加和隨後的血氧和 pH 值降低引起的,導致交感神經系統激活和腎上腺素以及去甲腎上腺素分泌升高。額外的激素引起心率和血壓的代償性增加。雖然身體健康的人可以代償這種心肺超負荷,但其他族群,如老年人、兒童和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可能會出現代償受損的情況。慢性心肺壓力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總體死亡率。然而,本研究是局限於實驗室環境中的 30 名年輕健康參與者;需要進一步調查以探討不同口罩對臨床環境中不同人群的影響。

原文:口罩引起的心肺壓力

責任編輯:辜子桓

戴口罩 N9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