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白色不是最佳的床單顏色?專家曝這顏色讓人放鬆有助一夜好眠

元氣周報

紅色的鮮艷色調有刺激作用,對一夜好眠構成挑戰。圖/123RF
紅色的鮮艷色調有刺激作用,對一夜好眠構成挑戰。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臥室的床單顏色,可以完全改變整個氛圍,例如選擇純白色床單,會讓空間看起來乾淨明亮,藍色有助於營造寧靜感,而紫色則可以為普通的房間增添幾分貴氣。如果短期內不打算粉刷牆壁,買些彩色的床單來裝飾房間,是個簡單的方法。

床單顏色也和睡眠品質有關,淺色、冷色系在夜晚可能不適合,因為它們會暗示大腦保持清醒,但它們也是最透氣的;深色、暖色系可以有助於放鬆,但它們也不容易散熱。

強烈顏色過於振奮,有礙放鬆和寧靜。

睡眠專家歐利芬特(Louise Oliphant)表示,他一直實驗睡在各種不同顏色、圖案的床單上,經過大量測試,連室內設計師都證實他的結論:應該遠離紅色床單。

室內設計師柯洛波文斯基(Artem Kropovinsky)說,最糟糕的床單顏色是紅色,除非想讓臥室具有強烈風格,否則就應遠離紅色。他說,紅色牆壁是一回事,但別用在床上,紅色有種大膽、充滿活力的氣氛,和臥室應營造的放鬆氣氛正好相反。柯洛波文斯基說,紅色的鮮艷色調有刺激作用,對一夜好眠構成挑戰。

歐利芬特在一次測試中,發現紅色床單讓他睡不著,他平時沒有睡眠問題,但測試的鮮紅聚酯纖維床單讓他異常清醒。柯洛波文斯基說,研究也顯示,紅色是十分鮮豔的顏色,可以挑起激情或憤怒;即使只是床單,強烈的顏色對睡眠環境過於振奮,有礙放鬆和寧靜。

歐利芬特說,多數寢具品牌不會出售紅色床單,是有原因的;紅色床單只有便宜的店家在賣,而且是聚酯等低品質的布料。

一般原則是,遠離過於鮮艷或醒目的色調,柯洛波文斯基建議選擇柔和的色調,如藍色、綠色或淺灰色,可以創造寧靜、舒緩的臥室氛圍。

淺灰色最佳色調,讓人感覺平靜。

歐利芬特說,他發現淺灰色是最佳床單顏色,在嘗試了許多色調後,淺灰色讓他感覺最平靜,在臥室裡看起來也最為協調。他說,傳統的白色則是應該避免的床單顏色之一,但米白或接近灰色的顏色便不會那麼明亮或呆板,它們能使人放鬆,而不是攪動心緒。歐利芬特說,淺灰色也是最容易清洗的,不必擔心褪色或發黃。

雖然研究指出白色寢具不適合臥室的氛圍,但它仍是最受歡迎的寢具顏色之一。白色因為清新和多功能而受到喜愛,它可以使空間看來乾淨明亮,並能與已有的其他寢品搭配,頗受崇尚北歐風格或極簡美學者歡迎,讓空間看起來簡單而時尚。

歐利芬特說,選擇床單應考慮更多因素,而不僅是顏色,事實上材質應該更重要。好的材料可以提升床的舒適度,讓房間看起來有很大的不同。最後,就是檢查針數,並控制好預算。

責任編輯:辜子桓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