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人體工學椅對坐姿有益是否有科學證據?教授教該如何坐得健康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選擇一把能支撐脊椎的椅子。調整椅子的高度,使雙腳平放在地板上。或者使用腳踏板,使大腿與地板平行。如果椅子有扶手,請調整扶手的位置,讓您的手臂輕輕放在扶手上,肘部靠近身體,肩膀放鬆。
選擇一把能支撐脊椎的椅子。調整椅子的高度,使雙腳平放在地板上。或者使用腳踏板,使大腿與地板平行。如果椅子有扶手,請調整扶手的位置,讓您的手臂輕輕放在扶手上,肘部靠近身體,肩膀放鬆。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5-18發表抗老化醫學是偽科學,讀者antonylearn在2023-5-21留言:

「林教授您好。請問人體工學桌椅對健康的好處是否有研究證據?我們應該注意哪些設計和功能?謝謝教授。」

人體工學的英文是ergonomic。我用這個字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做搜索,搜到73,436篇論文。我把ergonomic限定為標題關鍵字後,搜到2014篇論文。我大致瀏覽了最新發表的幾篇論文後,覺得一個辛辛那提大學研究團隊在2020年發表的The Home Office: Ergonomic Lessons From the “New Normal”(家庭辦公室:從“新常態”學習到的人體工學教訓),是最有實用價值。我把它的文摘和如何調整桌椅的建議翻譯如下:

文摘:數以百萬計的人因 COVID-19 而被拔根(uprooted),丟進在家辦公的“新常態”。使事情更加複雜的是,許多人只獲得了一台筆記本電腦,而且幾乎沒有接受過有關設置符合人體工學的正確工作站的教育(如果有的話)。因此,許多在家辦公的員工可能面臨不理想的工作條件。基於 41 項家庭辦公室人體工學評估,大多數人體工學問題與筆記本電腦的使用、沒有扶手的不可調節椅子、較低的屏幕高度和堅硬的桌面有關。如果繼續在家辦公,人們需要了解不良工作站的後果。

首先,辦公椅往往是問題的根源。最好的椅子具有以下關鍵部件:可調節高度、可調節扶手、五個腳輪和椅背的腰部支撐。然而,家裡很少有椅子具備所有這些組件,而且一把新椅子可能超出預算。椅子的一些潛在修復包括:

1.在座椅上放一個枕頭以提高座椅高度。

2.在背後放一個枕頭和/或捲起的毛巾,以提供腰部支撐和背部支撐,並且無需從椅背上傾斜身體。

3.在扶手較低且不可調節時包裹扶手。

4.將椅子移近桌子或桌子,以鼓勵背部靠在座椅的靠背上。

其次,很明顯,很多人在家中使用筆記本電腦工作,無論是將筆記本電腦放在膝蓋上還是放在辦公桌上,都會導致背部和頸部姿勢不良。無論哪種方式,筆記本電腦的屏幕都太低,導致工作人員經常低頭看很長時間。使用筆記本電腦的一些潛在修復方法如下:

1.在膝上使用屏幕時,請在電腦下方放置一個膝上桌或大枕頭,以抬高屏幕。

2.在桌上使用筆記本電腦時,請使用外接鍵盤和鼠標,並通過在筆記本電腦下方放置一疊書或一個盒子來抬高屏幕。

3.如果可能,請在合適的高度(例如,頂部與眼睛同高)並以人為中心使用外部屏幕。

4.使用雙屏幕或多屏幕時,將主屏幕直接放在您面前並將輔助屏幕(例如筆記本電腦或第二個外接屏幕)放在主屏幕的一側是關鍵。

梅約診所發表的Office ergonomics: Your how-to guide(辦公室人體工學:你的怎麼做指南),也值得參考:

椅子:選擇一把能支撐脊椎的椅子。調整椅子的高度,使雙腳平放在地板上。或者使用腳踏板,使大腿與地板平行。如果椅子有扶手,請調整扶手的位置,讓您的手臂輕輕放在扶手上,肘部靠近身體,肩膀放鬆。

桌子:在桌子下面,確保你的腿和腳有足夠的空間。請勿將物品存放在辦公桌下方,因為這會縮小可用空間並使您難以正確坐下。如果辦公桌太低,無法改變辦公桌高度,可以在辦公桌腿下墊上結實的木板或積木,將辦公桌抬高。如果桌子太高無法更換,請將椅子抬高。如有必要,請使用擱腳板支撐雙腳。如果您沒有腳凳,請嘗試使用小凳子或一疊結實的書。如果您的辦公桌有一個不圓的硬邊緣,請在邊緣墊上墊子或使用腕托。這可以保護您的手腕免受稱為接觸應力的問題,這種問題可能因長時間接觸硬邊而發生。

鍵盤和鼠標:將電腦鍵盤放在你面前,讓你的手腕和前臂在一條直線上,肩膀放鬆。如果您使用連接到電腦的鼠標,請將其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與鍵盤放在同一表面上。當您在打字、使用觸摸板或鼠標時,請保持手腕伸直,上臂靠近身體,雙手處於或略低於肘部水平。如果可能,請設置鼠標的靈敏度,以便您可以輕觸它。

電腦屏幕:將電腦屏幕直接放在您的面前,鍵盤的正後方,距離您的臉大約一臂的距離。屏幕與您的距離不應低於20 英寸(約 50 厘米)或超過 40 英寸(約 100 厘米)。屏幕頂部應與眼睛看齊或稍低。 如果您佩戴雙焦點眼鏡,請將屏幕再降低 1 到 2 英寸(約 2 到 5 厘米)以獲得更舒適的觀看效果。

筆記本電腦:由於屏幕高度低、鍵盤和触摸板局促,使用膝上型電腦可能會導致不適。如果您在辦公桌前使用筆記本電腦,請考慮使用外接鍵盤和鼠標以及筆記本電腦支架,以更接近台式電腦的設置。

經常使用的物件:將您經常使用的物品(如電話、訂書機或印刷材料)放在靠近您身體的地方,以盡量減少探身。請站起來拿取您坐著時無法舒適夠到的任何東西。

電話:如果您花很多時間在電話上,或者如果您經常在使用電話時打字或寫字,請將電話接上揚聲器或使用耳機。不要將手機夾在頭和脖子之間。

請記住,無論您的工作空間根據人體工學設置得多麼好,一次幾個小時都坐在同一個位置上對您的身體不利。在整個工作日盡可能多起身走動。如果可能的話,站著做一些工作。當你坐下時,不時地伸展你的手、手指和手臂。改變你的姿勢、站起來和移動將減輕你身體的壓力並幫助你保持健康。

美國西北大學發表的Ergonomic Office Furniture Selection Guide(人體工學辦公室家具選擇指南),也值得參考。

原文:人體工學桌椅是否有研究證據,如何選擇

責任編輯:辜子桓

姿勢不良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