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日本旅遊回來肩膀痛不止,就醫發現竟是被蜱蟲咬!發燒、噁心要注意…可能罹2種傳染病 

蜱蟲帶有細菌,打死後恐沾至更多處、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
蜱蟲帶有細菌,打死後恐沾至更多處、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壹蘋新聞網》報導,高雄市常玉皮膚科診所林工凱醫師分享病例,一女性患者因肩膀部位疼痛持續十天就醫,醫師發現她的肩膀上有一個贅肉,再仔細看上面有條黑色的絲線,用鑷子一夾竟夾出一隻蜱蟲,原來患者是遭蜱蟲叮咬。蜱蟲俗稱「壁蝨」或「八腳怪」,常棲息草叢、樹林等野外環境,4月至10月為蜱蟲活動季節。或出現在不明來源的寵物、動物或野生動物身上。醫師推測,上述患者應該是在日本的戶外被叮咬。由於現在是旅遊旺季,提醒大家不管是國內外旅遊及戶外活動,都要特別當心蜱蟲叮咬。

此外,之前日本媒體「Jタウンネット」也曾報導,網友「kamepokorin」分享表示,在奈良公園境內,其實生長著會吸食人體血液的「蜱蟲」。而在每一隻奈良鹿的身上,都寄生了這種蜱蟲,特別是耳朵和鹿茸部分最容易出現。周邊居民知道寄生蟲的危險性,都只會在保持距離的狀況下欣賞鹿群。他因此提醒大家,去奈良玩不要摸鹿,若不小心接觸到了,一定要多注意身體狀況。

被「小惡魔」蜱蟲咬 小心拔除、別一巴掌打死

疾管署衛教資料指出,硬蜱是許多傳染病媒介,萬一被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硬蜱的口器,小心地、輕輕地將硬蜱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被山友們形容其為山中「小惡魔」的硬蜱口器有倒鉤,若硬拔的話會讓倒鉤卡在皮膚,往皮肉裡面鑽,就算死了,口器仍會牢牢夾住拔不出來。摘除後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減低遭感染的機會。

之前還有另一病例是疑遭蜱蟲叮咬後一巴掌拍下,導致後續幾天傷口局部發熱,水泡也越來越大一巴掌拍下,但後續幾天,傷口局部發熱,水泡也越來越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當時受訪提醒,「一旦發現遭蟲類叮咬,千萬別一巴掌打死牠們。」因許多蟲類帶有細菌,打死後恐沾至更多處、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應以工具夾起,再對傷口作緊急處理。

被蜱蟲咬可能發生2種疾病

根據疾管署衛教資料指出,被蜱蟲咬可能發生2種法定傳染病:

1.萊姆病

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主要病媒為硬蜱。人類是因於野外活動時,或因飼養寵物,伺機性地遭病媒蜱叮咬而致病,尤以個體約1~1.5公釐小的若蜱,當其吸附於人體後,並無特殊感覺,且不易發現,所以被認為可能是傳播萊姆病的主要媒介。

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會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症狀。在被蜱叮咬後3~30日(平均約7日)出現遊走性紅斑(erythema migrans)。

遊走性紅斑患者若未經適當治療,皮疹多在3~4週後消退,而在數週或數月後可能引發心臟或神經系統的症狀,以及骨骼方面的症狀(如:關節炎)。一般說來,關節炎在美國較常見,而歐洲則是神經性的合併症較多見。若再經過數月或數年後,病患的主要症狀包括關節變形、關節痛及關節炎,數年後可復發;神經方面之症狀有腦膜炎(發燒、頸部僵硬及劇烈頭痛)、顏面神經麻痺(通常為單側)及神節根痛;心臟方面則有傳導缺損及心包膜炎。

2.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

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病媒主要是長角血蜱及微小扇頭蜱,傳染方式為蜱蟲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寵物或人類身上,人類是遭帶有SFTSV的蜱蟲叮咬而感染。

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發病後第二週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三週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15%。

蜱蟲叮咬會引發「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疾管署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圖/疾管署提供
蜱蟲叮咬會引發「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疾管署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圖/疾管署提供

如何避免被蜱蟲咬?

1.至郊區、戶外活動時,應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塞進襪子或鞋子裡,衣物及皮膚裸露處可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防蚊蟲藥劑。

2.應避免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

3.於戶外活動結束或至野外郊區返家後,應檢查全身是否遭硬蜱叮咬或附著,文獻指出,硬蜱叮咬後約24~48小時後,才會開始於唾液中釋出伯氏疏螺旋體,因此若遭硬蜱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硬蜱的口器,小心地、輕輕地將硬蜱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減低遭感染的機會。

4.居住環境請勿接觸鼠類、不明來源的寵物動物或野生動物,以避免遭這些動物身上可能帶有的硬蜱叮咬,並做好居家環境整潔,避免鼠類孳生躲藏而傳播病原。

5.如有疑似遭硬蜱叮咬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動物接觸史或有無出入郊區之暴露史,以供醫師診斷參考。

(資料來源/疾管署)

【參考資料】

疾管署疾病介紹-萊姆病

疾管署疾病介紹-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登山得提防這隻山中小惡魔 被叮到死都不鬆口

蜱蟲叮咬 萊姆病 關節炎 紅斑 關節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