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抗老化醫學是什麼?抗老化醫學有科學依據嗎?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抗老化醫學有科學依據嗎?
抗老化醫學有科學依據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Johnny Wu在2023-4-2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好,想請問一下,最近有看一本書,是日本的兩位醫師,本間良子和本間龍介的著作,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素疲勞,想請問教授這個有科學根據嗎?作者的背景有個美國抗老化醫學會的研究醫師,在美國真的有這個單位嗎?坊間有很多書都在講抗老化,如何去判斷這些書有沒有科學根據?謝謝教授」

關於讀者Johnny Wu所問的「腎上腺疲勞」,我已經在前天發表。請看腎上腺疲勞症候群:一個醫學神話

關於讀者Johnny Wu所問的「作者的背景有個美國抗老化醫學會的研究醫師,在美國真的有這個單位嗎?」,這個單位名稱是American Academy of Anti-Aging Medicine,簡稱A4M。它是由兩位整骨師(Osteopath)Robert Goldman和Ronald Klatz創建於1993年,而主要的業務是認證所謂的「老化醫學專科醫生」(獲得認證的醫生每年要繳324美元的會員費)。但是,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和美國醫學專業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Medical Specialties)這兩個正規的醫學會都不承認A4M這個組織以及它認證的醫生。

由此可見,「日本的兩位醫師,本間良子和本間龍介的背景有個美國抗老化醫學會的研究醫師」,是畫虎爛。

醫學期刊Gerontologist(老年醫學家)在2003年發表The war on “anti-aging medicine".(“抗老化醫學”之戰)。它的文摘的第一句是:老年醫學界的主要成員最近對抗老化醫學發起一場戰爭,試圖詆毀(discredit)他們認為是欺詐和有害的產品和療法,並將他們的研究與他們認為的抗老化運動偽科學區分開來 。

這句話裡的「欺詐和有害的產品和療法」以及「抗老化運動偽科學」,指的就是American Academy of Anti-Aging Medicine。

洛杉磯時報在2000-5-8發表Troubling Record for Anti-Aging Doctors(抗老化醫生令人不安的記錄)。它的第一段是:研究老化的主流醫生一直對美國抗老化醫學會持懷疑態度的原因之一是他們認為該組織的醫師認證標準不夠嚴格。本報對 50 名身為學院成員的加州醫生的評論在一定程度上證實了這種批評。根據委員會記錄,截至 4 月下旬,在 A4M 印刷和互聯網目錄中列出的 50 名醫生中,有 12 人受到至少一次州醫療委員會的紀律處分。

紐約時報在2007-4-15發表Aging: Disease or Business Opportunity?(老化:疾病還是商機?),其中一段是:自從 15 年前芝加哥的兩位整骨師 Ronald M. Klatz 和 Robert M. Goldman 創立該學院以來,該學院已將其教學發展成為一個利潤豐厚的企業,聲稱擁有 20,000 名會員,運營著一個網站,授予「抗衰老再生醫學」認證的全球公約和醫學教育計劃。在此過程中,該學院也一直成為批評的焦點,被嘲笑是庸醫或炒作,並將該學院貼上醫學和法律似是而非的標籤。

CNN 在2011-12-18發表(2016-12-14更新)The risks of anti-aging medicine(抗老化醫學的風險)。其中一段是:事實上,抗老化不是美國醫學專業委員會認可的專業,這意味著醫生不能正式獲得委員會認證。然而它有自己的專業協會,即美國抗老化醫學會 (A4M)。

這篇文章也列舉下面三個抗老化醫學的風險:

一、危險的激素療法:抗老化醫生武器庫中最大的武器是隨意開出荷爾蒙處方。這個概念是,如果你讓一位 60 歲的女性複制她 20 歲時的荷爾蒙環境,她會覺得自己像 20 歲,這本質上是喝幼兒血的想法。

二、時尚診斷:新的抗老化流行語之一是腎上腺疲勞。該綜合徵背後的理論是,慢性壓力會導致腎上腺激素的產生減少,從而導致疲勞和睡眠問題。但是,雖然有一種叫做腎上腺功能不全的合法疾病,腎上腺疲勞卻是一個虛假的診斷。更重要的是,氫化可的松(hydrocortisone)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糖尿病和器官功能障礙。

三、推銷保健品(Pill-a-palooza)。 許多抗老化醫生以非常高的價格出售他們自己的營養保健品系列。這是一個比可卡因毒販獲得的更高的利潤。但是,絕大多數研究表明抗老化補充劑不起作用。此外,它們在出售前不需要獲得 FDA 批准,因此無法保證它們是安全或有效的。

中國日報網(China Daily)2012-2-2發表US group accused over cancer fraud(美國團體被控癌症欺詐)。它的第一和第二段是:中國致力於傳播科學知識的組織「科學松鼠」的成員Li Qingchen醫生週四表示,美國抗老化醫學會 (A4M) 一直在使用未經批准的癌症療法來欺騙中國患者。李補充說,美國癌症協會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 A4M 使用的癌症治療對癌症患者有益。

從這些論文和新聞報導可以看出,所謂的抗老化醫學只不過是一個為了騙錢而創立的偽科學。

原文:抗老化醫學是偽科學

責任編輯:辜子桓

抗老化 偽科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