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紅肉真的比較不好?每天需要睡足8小時?5大健康信念背後的真相

一般認為紅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比較不健康,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
一般認為紅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比較不健康,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新近的研究顯示,吃未加工的紅肉可能不會增加患心臟病或癌症的風險。人們每天應該吃多達10份水果和蔬菜,這可以降低認知能力下降、失智症、糖尿病等風險,而且種類越多越好。對於睡眠時間,每天七到八小時的睡眠可提高認知表現,睡眠不足會增加全因死亡率的風險。步行萬步為最佳步行量,超過這步數後效益會遞減,但步伐比步數重要。每天喝兩公升水並不基於科學建議,大部分的水份是從食物中攝取的,一般成年人飲水量在1公升到6公升之間。--by ChatGPT

一般人為了保持健康付出許多努力,像是對紅肉避之唯恐之不及,斤斤計較每天的睡眠時間或是日常的飲水量等,然而這些建議真的都有科學依據嗎?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吃紅肉對身體不好?

一般認為紅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較不健康,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幾項研究表明,吃更多的紅肉與增加患前列腺癌和心臟病的風險之間存在關聯,但現在人們普遍認為,紅肉與疾病風險之間的關聯可能會混淆,因為許多研究並未區分加工(培根、香腸、漢堡和熟肉)和未加工紅肉攝取量之間的差異。

營養和補充劑研究數據庫Examine.com的研究員Brady Holmer告訴《衛報》,近期幾項研究發現,食用未經加工的紅肉實際上可能不會增加患心臟病或癌症的風險,而且主要的健康組織都建議人們可以繼續食用未經加工的紅肉。

每天吃五份水果和蔬菜?

如果你還沒有這樣做,那麼壞消息是:五份實際上可能是最少的。Holmer表示,許多研究發現,大致上這個數量與改善健康有關,但也有證據表明,每天食用多達10份這些食物可能是有益的。一般來說,吃更多水果和蔬菜的人,認知能力下降和患失智症以及糖尿病的風險較低,甚至可能會減輕壓力。

Holmer指出,對於長期健康而言,每天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的益處最大,而且種類越多越好。此外,不同類型的蔬菜與水果的營養成分並不一致,深色綠葉蔬菜和十字花科蔬菜,例如青花菜、球芽甘藍和高麗菜是營養素含量較豐富的蔬菜,而漿果類往往比香蕉富含抗氧化劑。

你需要八小時的睡眠?

2017年發起一項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睡眠研究中,報告稱睡眠時間為七到八小時的參與者,其認知表現優於睡眠時間多於或少於此時間的參與者,無論年齡大小。而那些只睡四小時或更短時間的人,其認知表現比他們實際年齡大了將近九歲。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發表的一項回顧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增加全因死亡率的風險。

你應該每天走一萬步?

日行萬步首次出現於1960年代,當時概念的推出其實和計步器行銷有關,但已成為廣為人知的都市傳說。不過,2022年發布的一項研究發現,步行可以降低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而過早死亡的風險,而步行萬步為最佳步行量,超過這步數後效益會遞減。

另一項針對失智症的研究發現了類似的結果,證明每天只需走3800步就有效。但研究也發現步伐可能比步數更重要,因為在失智症的研究發現,健行者較快步伐顯示的好處遠遠超過步行的步數。整體而言,步行的效益可能在萬步附近開始遞減,但若體力可以負荷的話可以做得更多,並且步伐也能稍微快一點。

你每天需要喝兩公升的水?

保持補充水份很重要,但每天飲用兩公升的水並非基於科學的建議,純粹是合理的建議而已。1945年,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曾寫道:「對大多數成年人來說,適當的水份攝取量為每日2.5公升……其中大部分是在食物中攝取到的。」而1974年,美國營養學家Frederick J Stare博士的一本書指出:「每天應攝取多少水?這通常由各種生理機制很好地控制,但對於一般成年人來說,約為24小時內六至八杯水,可以是咖啡、茶、牛奶、汽水、啤酒等。水果和蔬菜也是良好的水份來源。」

另外,2022年一項研究揭示人們在其一生中飲水量存在很大差異,實際上每人每日平均飲水量在1公升到6公升之間。

【資料來源】

‘Eight hours’ sleep! And you must eat breakfast!’ The truth behind 10 of the biggest health beliefs

紅肉 睡眠時間 飲水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