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每天用的肥皂沐浴乳可能是吸引蚊子的罪魁禍首!研究指「這味道」蚊子最愛

你每天用的肥皂或沐浴露的味道,也是影響你會不會吸引蚊子的原因之一。
你每天用的肥皂或沐浴露的味道,也是影響你會不會吸引蚊子的原因之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都知道,容易被蚊子咬的人,都是某種氣味特別吸引牠們。但你有想過,你每天用的肥皂或沐浴乳的味道,也是影響你會不會吸引蚊子的原因之一。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用不同的肥皂清洗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味特徵,使用含有印楝油或椰子油脂肪酸的肥皂,可能讓蚊子遠離你,而花香味的肥皂味則可能讓蚊子更愛你!

用什麼味道的肥皂或沐浴乳,決定你是否成為蚊子大餐

有些人總是特別容易被蚊子叮,個人的體味或特殊的氣味被認為是吸引蚊子的主因,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一項發表在《iScience》雜誌上的研究發現,用不同的肥皂清洗似乎可改變身上的氣味,讓蚊子遠離你。《healthline》訪問昆蟲學家David Price指出,肥皂和沐浴露中的某些分子和氣味會引發不同的反應。

而究竟用哪種肥皂比較能讓蚊子討厭你?研究指出,含有印楝油或椰子油脂肪酸肥皂的氣味,蚊子最不愛。牠們最喜歡花香,因此最好避免使用含有花香的肥皂和沐浴露。

不過UNLV公共衛生學院專門研究昆蟲傳播的熱帶傳染病的研究員Louisa Messenger仍強調,肥皂不是驅除蚊子的最佳方式,她建議使用經過驗證及經環保認可的驅蟲殺蟲劑、防蚊液,例如DEET敵避、派卡瑞丁和香茅等成分,這些成分的防蚊液可提供數小時的保護。

驅蚊6妙方

1.清除住家和工作場所周圍的積水。

2.穿長袖衣褲。

3.使用含DEET敵避、派卡瑞丁和香茅等成分的防蚊液。

4.不要使用花香味的肥皂或沐浴露,及香氣重的香水。

5.流汗時盡快擦乾,以免體味引來蚊子。

6.在戶外千萬不要靜止不動,如坐在涼亭聊天,易成為蚊蟲攻擊對象。

家中蚊子最多角落前三名:浴室、廚房及客廳

而除了戶外一定蚊子多,蚊子也常飛進室內,然後躲在某些地方伺機而動,再出來覓食。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曾受訪指出,蚊子最愛的環境多是陰暗、濕度高,想捕蚊就到這些地方看看,也要特別注意這些地方的清潔。

蚊子最愛躲4地方

1.有遮陰、濕度高的角落,家中蚊子最多角落前三名是浴室、廚房及客廳。

2.家具下方或背面。

3.窗簾或布幔的後方。

4.地下室。

【參考資料】

《healthline》Washing With These Types of Soaps Can Make You More Attractive to Mosquitoes

這些防蚊產品都NG!台大防蚊權威教你讓蚊子不近身

家中蚊子最多角落前三名公開 在家DIY這桶滅蚊力MAX

蚊子 驅蚊 體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