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身體這些跡象是免疫力下降徵兆!感冒難好要注意 連發胖也是警訊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37歲詹先生,有過敏性鼻炎,原本控制良好,然而近半年開始輪值夜班後,晨起噴嚏連連、眼鼻癢,後續轉為慢性鼻竇炎,鼻塞、鼻涕轉黃黏稠且倒流、前額悶脹反覆,也容易感冒倦怠、眼痠澀冒血絲,而且發胖,讓他困擾不已。求診中醫經體質辨證為風熱鬱滯肺胃,經過一個月的症狀及體質調理後,詹先生鼻竇炎已明顯改善,精神及免疫力也提升,整體工作品質更較以前進步。

感冒頻率、過敏疲倦 恐是免疫力降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莊照宇解釋,疾病可說是人體正氣與病邪相互對抗的過程,當人體因為熬夜輪班、情緒壓力、時差等問題影響免疫調節能力時,若不巧又碰上病邪盛行的時節便容易染病,免疫系統的穩定度也與疾病的預後有關。

一般免疫力是否降低,可從近期感冒的頻率、感染後的嚴重程度及恢復時間長短作評估;此外,若近期經常反覆口角炎、唇疱疹、過敏症狀加劇、易倦怠乏力、胃口不佳、落髮、肢體痠痛等均是免疫力降低的可能徵兆。

扶正袪邪 中藥改善免疫力

莊照宇指出,中醫診治疾病,講究「扶正」與「袪邪」兩個面向。免疫低下者,會以扶正為主,可能選擇黃耆、黨參、白朮補氣,配合紫蘇、防風、藿香、薄荷等祛風調腸胃為輔;若當下病邪旺盛或病理性免疫過亢者,則以袪邪為主,配合清熱解毒養陰等藥材,如金銀花、連翹、魚腥草、麥門冬,一方面抗病毒或細菌,另外也減緩免疫過亢造成機體破壞。

經絡穴道、運動 日常有效保健 

至於經絡穴道方面,中醫常選擇兩側合谷搭配太衝來調節免疫,此穴組中醫稱四關穴,是人體氣機運行很重要的通關口;手、足三里、陰陵泉則可提高正氣,調節腸胃,幫助人體營養吸收,以利增加抗壓力及身體修復;另外,由於頭面部常是病原體侵入的管道,因此保持頭面、頸部的溫暖,不時雙手搓熱,揉按眼周、鼻旁、耳朵及後頸部也是很好的保健之道。

運動方面,推薦中醫的八段錦體操搭配呼吸調節,可達通利經脈、調暢心肺、增強肌力之功,且兒童至老年人皆適合,像是前二式的「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便同時針對身體縱向、橫向與斜向的舒展,更在練慢不練快的過程,達到靜心強身的效果。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6901原文出處Smart Hacks To Survive Long-Haul Flights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責任編輯:葉姿岑)

免疫力 過敏性鼻炎 免疫系統 唇疱疹 補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