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微波爐、氣炸鍋...3種家電恐致癌!醫:標榜「臭氧」最危險,使用多1步驟可防範

微波爐、氣炸鍋、電鍋...常用家電恐致癌!圖/ingimage
微波爐、氣炸鍋、電鍋...常用家電恐致癌!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常用家電恐致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提醒,家電與電器也可能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微波爐、氣炸鍋、電鍋、印表機等都有產生燃燒,釋放出PM2.5微粒的風險。另外,主打「臭氧消毒」的家電,如洗碗機、烘碗機、洗衣機,也會成為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使用這些家電時,要注意通風環境、空氣流通,避免選擇主打臭氧消毒的產品,並儘量避免在室內密閉空間使用。

--by ChatGPT

長期吸菸、廚房油煙,會導致罹患肺癌的機會大幅增加,但就算不吸菸、不進廚房煮飯,「空氣污染」也可能導致肺癌。蘇一峰提醒,多數人認為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可能,是家裡有人抽菸跟二手菸或是煮菜的油煙,但其實很多的家電、電器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反而容易被忽略,是家裡的隱藏空污地雷,來看看有哪些家電會導致空氣污致癌。

3類家裡常見電器 是空污致癌地雷

1.加熱食品的家電
許多家裡的電器是空氣污染的元兇,除了家裡煮菜開火會造成油煙,不開火的電器也可能會有空污的危害。蘇一峰提醒,有加熱過程電器其實就會產生燃燒,如微波爐及氣炸鍋,或是其他食品加熱的工具,都有風險。

而家家戶戶必備的電鍋,也有空污風險!電鍋在加熱的過程中,外面水蒸氣蒸乾後就是加熱燃燒,此時就會有空氣污染微粒跑出來。

2.「臭氧消毒」的家電
除了加熱食品的電器,蘇一峰也提醒,看到有標榜「臭氧消毒」家電,更要特別注意,像是洗碗機、烘碗機、洗衣機,這些在消毒過程若產生臭氧,也是室內空氣污染來源,會引起呼吸道發炎反應、經攣,甚至氣喘發作等不舒服的症狀發生。

3. 印表機
不少公司、家裡常用印表機,蘇一峰表示,印表機的使用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碳粉噴墨,除了會造較多的空氣污染,使用時候旁邊碳粉濃度會非常高,等於無形中吸入許多PM2.5,甚至運作時在旁邊都可以聞到異味。

針對家中易造成空汙的電器,根據tvbs報導,蘇一峰表示,這些家電對身體的危害程度,過去研究沒有那麼清楚,只能說危害嚴重度大概類似於吸二手菸。他提醒使用這些電器時,儘量在通風環境、注意空氣流通,可以同時開抽油煙機或開門窗。也建議避免選擇主打臭氧消毒的非生活必需電器,至於其他的家電由民眾自主選擇。如果會很在意家電所產生的空汙,民眾可於烹調時戴上口罩,但口罩大概只能防範一半的PM2.5,主要的防範還是「防止製造家中空氣污染」。

延伸閱讀:

把室內盆栽當作天然的空氣清淨機?結果可能令你失望

做家事常吸到灰塵,這會成為肺癌高危險群嗎?

塑膠包裝到底能裝熱食嗎?一文看懂塑膠種類及是否含有塑化劑

責任編輯:陳學梅

家電 肺癌 臭氧 空氣汙染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