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把室內盆栽當作天然的空氣清淨機?結果可能令你失望

許多人會在家中擺放植物,除了綠化空間,一般人也認為能淨化空氣,只是室內植物真有改善空氣品質的效果嗎?
許多人會在家中擺放植物,除了綠化空間,一般人也認為能淨化空氣,只是室內植物真有改善空氣品質的效果嗎?
圖/ingimage

許多人會在家中擺放植物,除了綠化空間,一般人也認為能淨化空氣,只是室內植物真有改善空氣品質的效果嗎?

根據美國雜誌《大西洋》(The Atlantic)報導,雖然有研究顯示室內植物可能可以淨化空氣中的某些汙染物,但大部分科學家不這麼認為。

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Elliott Gall表示,根據科學文獻顯示室內植物對清潔空氣的作用微小。長期研究空汙的學者Richard Corsi表示,室內植物所能清潔的空氣,不會多於掛在牆上的舊襪子或棒球帽。換言之,相對於整體的室內空間,植物所能發揮的清潔能力微乎其微。

事實上,網路上有關室內植物淨化空氣的內容,大多依據20世紀80年代後期NASA科學家Bill Wolverton的科學實驗。該項研究為了調查室內植物是否能去除空氣中某種類型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這類空氣汙染物會從油漆、指甲油、洗髮精等產品釋出,可能導致喉嚨發炎到鼻咽癌等程度不一的有害作用。Wolverton在1989年的報告聲稱,植物是可靠的、符合經濟效益的室內空汙解決方案。

卓克索大學的教授Michael Waring表示,Wolverton的研究並沒有明顯的錯誤,但誇大了植物淨化空氣的效果。因為該研究測量室內植物是否可以從密閉的實驗室中去除揮發性有害物質,但一般住家的環境並不如此密閉,而有像是打開的門窗等影響因素。

Waring和其同事重新分析所有和室內植物能過濾空氣的相關研究,發現某些植物確實能去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然而環境一旦換到較大的空間,沒有任何植物可發揮相同的作用。Waring表示,在一個10×10×8英呎的辦公室空間,需要擺放1000盆室內植物,才能達到通風系統的淨化效果。

除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外,科學家也研究植物對其他汙染物的作用,例如可能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臭氧,不過研究也證實其作用有限,假設你家的臭氧水平為十億分之三十,那麼室內植物可能會將臭氧水平降至十億分之二十九點七。也就是說,若想把室內植物當作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可能不用抱持太大的期望。

空汙 臭氧 指甲油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