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除舊布新狂打噴嚏 圖解大掃除裝備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下周就是農曆春節,不少家庭開始大掃除除舊布新,但台北市卻有一對母女大掃除後嚴重氣喘,掃完隔天就到醫院掛病號。

這名婦女在大掃除結束後的當晚就已氣喘發作,20多歲的女兒孝順幫媽媽打掃,沒想到隔天也狂打噴嚏流鼻水,眼睛也一片紅腫,研判是大掃除後因為灰塵塵蟎所引起的過敏反應。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門診統計發現最近氣喘、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的患者大約增加兩成,研判都是大掃除惹的禍。

康宏銘表示,塵蟎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大掃除揚起灰塵往往會讓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塵蟎,引發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流眼淚、喉嚨癢等症狀。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表示,台灣因氣候潮濕,塵蟎容易孳生,就算寢具經太陽曝曬,但因為塵蟎繁殖力強,殺也殺不完。

康宏銘表示,大掃除前盡量避免使用雞毛撢子,以免揚起灰塵;他建議先用吸塵器清理灰塵,重點還是要戴上口罩,並開窗保持屋內通風預防過敏。

康宏銘也提醒,大掃除前務必作暖身運動,留意打掃時的姿勢避免運動傷害,稍有不適應先休息冰敷,避免不必要的長期傷害。

塵蟎 過敏 流鼻水 氣喘 打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