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疼痛別硬忍,吃藥、放鬆能減輕!數字量表判斷痛到哪個程度

疼痛是種主觀感覺,當感覺疼痛時,正視自己的疼痛,多數都可以藉由藥物或非藥物的方式來改善並控制。
疼痛是種主觀感覺,當感覺疼痛時,正視自己的疼痛,多數都可以藉由藥物或非藥物的方式來改善並控制。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60歲陳先生最近因為急性膽囊炎住院,住院期間腹部仍會疼痛,造成白天活動力下降,晚上也睡不好,護理師詢問是否需要止痛藥物時,陳先生和家屬堅決表示:「不要吃止痛藥,藥吃太多傷胃又傷腰子(腎),且人家說止痛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這點小痛忍過去就好。」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10月11日訂為「世界鎮痛日」,並將疼痛定義為第五個生命徵象,且宣示緩解疼痛不適是每一個人的人權。疼痛是種主觀感覺,當感覺疼痛時,正視自己的疼痛,多數都可以藉由藥物或非藥物的方式來改善並控制。

當有疼痛感受時,可使用數字等級量表或臉譜量表兩種方式告訴醫護人員你的不適,並嘗試說明疼痛性質,如鈍痛、抽痛、脹痛悶痛等,是否有讓疼痛增加或減少的因素?如活動後或觸摸時疼痛感會增加,是否有輻射痛?如疼痛感從胸口蔓延到手臂,以及疼痛持續時間及強烈程度。

一、數字等級量表

利用0-10分的數字表達疼痛程度。「0分」表示完全沒有疼痛感,「10分」表示最痛的感受。

二、臉譜量表

依6個臉譜表達個人疼痛強度,從0:愉快的笑臉、2:微笑的臉、4:有些不舒服、6:更多不舒服、8:痛到想哭,到10:流眼淚的大哭,透過觀察圖片臉部的表情進行自我判斷,找出自己目前疼痛感受程度與哪一個分數相近。

疼痛時,可以嘗試運用幾個技巧減輕疼痛,如深呼吸放鬆技巧、改變姿位調整舒適擺位、按摩、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或徵詢醫療人員是否可使用冷、熱敷緩減不適。

疼痛臉譜量表可表達個人疼痛強度。
疼痛臉譜量表可表達個人疼痛強度。

(責任編輯葉姿岑)

止痛藥 悶痛 脹痛 疼痛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