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卡魚刺別吞飯、喝水、喝醋,小心更糟糕!醫夾半小時,他狂嘔飆淚

今健康

卡魚刺別吞飯、喝水、喝醋,小心更糟糕。圖/123RF
卡魚刺別吞飯、喝水、喝醋,小心更糟糕。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吃魚卡到魚刺、吃炸雞卡到小碎骨、吃蝦蟹卡到小碎殼,這些稀鬆平常的小問題卻可能帶來大麻煩。賴耳鼻喉科診所賴盈達醫師提醒,民眾口耳相傳的解決方式其實並不建議使用,因為將可能越來越難排除。

卡魚刺4NG處理方式不要做,醫:小心越卡越深、越難處理

賴盈達醫師以魚刺舉例,民眾吞魚刺時常見以大口吞水、大口吞飯、喝醋、催吐等方式試圖改善,但其實這些都可能使得問題越來越嚴重。

吞飯、吞水:
大口吞飯、吞水目的在將魚刺往下推,運氣好一點可以順利推下進入胃部然後溶解,但更常見的情況是推到食道更深處,且不上不下的,疼痛等不適感依舊,也更難取出。

喝醋:
喝醋有人說目的在溶解魚刺、有人說目的在軟化魚刺,但其實並不會有此效果,有些人喝了有用,可能是出自於前述運氣較好吞下了魚刺,而這樣的做法也可能更加刺激魚刺已帶來的傷口。

催吐:
至於催吐,除了未必能真的吐出已卡住的魚刺,反而可能將胃酸吐出,容易傷及消化道、食道、口腔。且若有不適就習慣以催吐的方式進行改善,日久恐將引起其他病變。

唯一最好的解決方法:
賴盈達醫師表示,民眾吞下魚刺當下唯一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停止進食盡快就醫檢查,請醫師取出,避免以前述方式進行,也不宜久拖。

#賴盈達 #卡魚刺 #魚刺 #骨頭 #蝦殼 #蟹殼

卡魚刺應盡早就醫妥善處理,避免引起更嚴重的發炎、感染!

常見引起3種問題:
賴盈達醫師表示,面對魚刺卡喉嚨許多民眾也會覺得事小、等幾天後、吞下去後就沒事了,但其實過久了反而可能越卡越深,甚至連檢查都難以找到,交給醫生處理也就會越來越棘手。也有可能刺穿或劃破黏膜形成更嚴重的發炎、感染。即便是較小、較軟的魚刺也可能刺進黏膜,使得不痛、但時常喉嚨癢、形成慢性咳嗽。

#賴盈達 #卡魚刺 #魚刺 #骨頭 #蝦殼 #蟹殼

越簡單的問題越容易被輕忽,案例卡魚刺常常越弄越糟糕!

賴盈達醫師再三提醒,越簡單的問題往往越容易被輕忽,引起更大的問題。民眾若卡到魚刺強烈建議停止飲食、盡快就醫,情況允許當下便就醫為佳,最久也別超過一天。

他取出魚刺竟還痛,原來...
賴盈達醫師指出,日前就有民眾覺得吞下魚刺沒什麼,幾天後越來越不舒服,經檢查才取出魚刺。但過幾日後疼痛卻依舊持續,於是再檢查一次,發現魚刺原來是斷成兩截,還有半根魚刺卡在更深的部位。

越吞越深,醫夾半小時,他狂嘔飆淚:
另也有一名案例吞下魚刺,原本位置較淺,嘗試吞飯、吞水後依舊無法改善,原本打算隨時間讓魚刺漸漸吞下就沒事,發現越來越不舒服後就醫檢查,此時魚刺已卡在較深的位置,取刺過程非常不舒服,內視鏡從鼻腔探入、同時以30公分左右的夾子從口腔進入,讓案例不斷乾嘔、流淚,也干擾了取刺作業,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才排除。

卡魚刺常見檢查及治療,醫籲早檢查別越弄越糟!

視情況,常見3種檢查:
賴盈達醫表示,檢查過程一般會先以頭燈、壓舌、觸診等方式看是否在較淺的位置。若位置較深則會先進行鼻腔噴霧麻醉,麻醉鼻腔,再使用纖維內視鏡從鼻腔進入檢查。若魚刺位置已深到食道、消化道則以X光或胃鏡檢查。過程中民眾也可以形容位置引導醫師,更有利盡早發現魚刺位置。

取刺越淺越快結束:
治療方面多以前述提到約30公分左右的夾子進行取刺,在此之前也會進行口腔、舌部麻醉,但多少也還是會感受到刺激,使得患者乾嘔不適。也有卡進消化道,快到胃部,是經全身麻醉後取刺。較極端的例子也有喉癌患者,進行過切除手術及化療,最後是劃開皮膚約1公分左右進行取刺,後續因傷口難照料及復原住院了一個月。

再次提醒民眾,卡魚刺看似事小,因此事而就醫聽似荒謬,但實則是唯一安全有效的解決方式。卡越深越不易取出,取刺過程就會越久,務必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賴盈達 #卡魚刺 #魚刺 #骨頭 #蝦殼 #蟹殼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檢查出腫瘤?哪些疾病是元兇?醫師指兩大常見原因

.燒聲、沙啞可以吃什麼改善?醫教保養重點:真的別亂吃!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卡魚刺 催吐 胃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