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血壓藥吃多腎會壞掉?奶奶的焦急讓藥師搖頭心痛

血壓藥吃了三十年了,能不能停?我的腎會不會壞掉?
血壓藥吃了三十年了,能不能停?我的腎會不會壞掉?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的醫師,去美國很近,到花蓮很遠。」

——薄柔纜醫師 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

贏過醫師的LINE群組

今早,八十九歲的葛奶奶,緊張兮兮地拄著拐杖型的雨傘趕來藥局,連喘都還沒喘完,她就急著推開門、劈頭就問我:「弟弟啊,怎麼辦,我血壓藥吃了三十年了,能不能停?我的腎會不會壞掉了?」

從緊皺的眉頭就看得出來,奶奶正在擔心這個問題。她一邊說,一邊翻出手機群組裡的LINE對話紀錄,第一行就斗大的寫著:「請認真看,很有益處。美國已正式規定:六十五歲以上標準血壓一五○/九○,八十歲以上的正常老人,一六○甚至一七○也可以……。高血壓在一五○~一三○之間較為安全,寧可高一點,別低。 血糖也是如此,隨年齡的增加適當放寬標準……」甚至,那幾個鑲嵌在內文裡的「點點點」刪節號,放在對話內容之內還超級明顯。

在我看來,應該是哪位不太會用手機輸入空白鍵的長輩自己打的字、把自己突然間的領悟寫成紀錄。後來卻被其他長輩相信了!所以以訛傳訛,傳到了葛奶奶這邊。

「我想說血壓藥如果跟美國人說的一樣,是可以停的,那我想要停掉。」奶奶憂心忡忡地對著我說。基本上奶奶一遇到什麼問題,都會從信義區那塊搭公車過來中和問我,只是這次的匆忙與喘不過氣,讓她的外省口音更加明顯了點。

欸,八十九歲了,你要人家從哪裡開始學習什麼叫「媒體識讀」、「事實查核」,她願意用LINE已經很值得我們多多鼓勵了。我也不可能叫人家從頭念個藥理學、解剖學,請她好好思考這血壓血管背後的道理吧!(你可以想像一群八十到九十歲的長輩,被逼去學校上解剖學,結果台下通通都睡著的樣子)

所以我笑了一下,畢竟我不是第一次回答這個問題。「那你體檢報告拿來給我看,」反正眼見為憑,我也沒有要說服奶奶的意思:「腎有沒有壞掉,只要看你最近一次的驗血驗尿報告最準了,你的體檢報告拿來給我看吧!」

「有!我有帶」葛奶奶放下手機,連忙從包裡翻出了她的體檢報告。

而我指著肝腎功能的地方回答:

「血壓藥每天一顆,連續吃了三十年,你的肝腎功能竟然跟三十歲的我一樣健康呢。」

不健康的高牆

說來心痛,醫師開的處方箋,竟然贏不過來路不明的LINE群組。

像這樣擔心吃藥出事的人們,其實並不會奇怪,在我環島至雲林嘉義演講時,若我故意這樣問台下的農民漁民長輩:「不敢吃血壓藥、覺得血壓藥吃多了會傷身體的人請舉手!」

就算不計入那些因為五十肩手舉不起來的長輩們,大約還有四十%-五十%的人會坦承,其實他們都是吃得心驚膽跳,這數字竟然還剛好與我考取腎臟病衛教師時,學到的統計數字不謀而合。

唉,你看吧,我們對於慢性病的衛生教育真的很有問題。

這些農漁民長輩一般都落在七十歲以上、或者是醫療資訊接收不便的族群裡。這群人們都曾經歷過「醫療不發達的年代」,那時候的未知疾病很多、藥品沒有使用說明書、出現副作用後沒有什麼手段能救、發明藥物的藥廠還不用經過很多檢驗關卡(很適合壞人做壞事)、假藥也容易流通。當身邊好多位街坊鄰居都是因為吃了藥、所以出了事,人們自然就會變得恐慌起來。

就算四十年以來,科學電腦與醫療倫理,早已改善許多。就連天氣預報都變得越來越準確了、連手機都可以用來剪接影片了、電腦AI都可以將影片換臉了。奶奶們還是寧願相信自己的經驗——蜻蜓低飛就是快下雨了、夏天的早晨起霧,中午時衣服就該收了。

而且壞消息只要隨著口耳相傳,多半都會變得誇張一點,從村頭傳到村尾,沒意外連螞蟻都會被說成了大象。所以「吃藥,就等於拿生命做賭注」的印象,一直被他們深深的記得。這樣的印象依舊留存至今、甚至還傳給了他們的下一代。

如果醫師給的實體處方箋,又很可惜的贏不過LINE群組裡的虛構文字?那我們就永遠都無法擁有更加健康的家庭與社會。不健康的高牆,因此筆立而起。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東南方,有塊三角形的海域非常有名,叫做「百慕達三角洲」。很多經過此地的船隻、飛機,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失真的指北針(羅盤)給誤導,然後就在此空間離奇消失。至今,就算「百慕達三角洲」已經派出各式各樣的科學家去研究、也拍成了電影,但仍然是人類未知的謎。

我們的內心,其實也有塊天生的指北針。

這塊指北針能力很強,會讓你我在不知不覺中,被最有人情味的地方吸引過去。人情味指北針的終點指向幸福,只要隨著引導,至少抵達岸邊時也不會漂流太遠。(像蔡健雅的拋物線)

而失去人情味引領的人,就像一艘突然被丟入百慕達三角洲的船隻。回家的路線早已被其他磁極所覆蓋,天旋地轉、不知何處為家,最終只能緊張的抓個「看起來最像北方」的方向前進。像一個即將溺死之人,只要是會浮起來的東西,不管是垃圾、是輪胎,都會死抓著不放。

至於會不會成功活下來,這就要看運氣了。

親愛的老天爺啊,他們需要一個人,跳出來引領他們,引領他們跨過不健康的高牆。

(本文摘錄自印刻出版《吃藥之後,然後呢?:從文明病纏身,到減少吃藥的第三人生》)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高血壓 吃藥 腎功能 處方箋 恐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