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過年使用瓦斯爐熱水器要注意「使用5要點」 務必保持通風防中毒!

農曆春節期間,家家戶戶圍爐過新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醒民眾應特別注意「瓦斯爐」及「燃氣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使用的安全,使用時務必保持良好通風。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農曆春節期間,家家戶戶圍爐過新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醒民眾應特別注意「瓦斯爐」及「燃氣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使用的安全,使用時務必保持良好通風。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期間,家家戶戶圍爐過新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醒民眾應特別注意「瓦斯爐」及「燃氣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使用的安全,使用時務必保持良好通風,並從選購、安裝、定期檢修等方面著手,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標檢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每年12月到隔年2月,是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高峰期,加上天氣冷緊閉門窗,若未依使用場所正確安裝,以及選用適當的瓦斯爐及燃氣熱水器,則易有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風險。

瓦斯爐熱水器 使用5要點要注意

標檢局詳列5要點供民眾參考:

第一,要貼有合格的「標識」
燃氣器具商品本體,應貼有「商品檢驗標識」

第二,要選擇正確的「型式」
應依安裝場所通風環境狀況、燃氣種類等使用需求,選擇適當型式燃氣器具。

標檢局補充說明,例如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在室外通風良好處所,若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則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第三,要注意正確的「安裝」
燃氣器具應由合格「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進行安裝,並安裝檢驗合格的瓦斯調整器及瓦斯管。

第四,要保持環境的「通風」
使用燃氣器具務必保持通風,尤其陽台有裝設熱水器,應避免晾掛大量衣物阻礙通風,且勿將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室內或加裝窗戶的陽台,否則應更換成強制排氣式熱水器。

第五,要執行定期的「檢修」
燃氣器具應定期請有合格證照的技術士或原廠技術人員,進行安全檢查與維修,尤其是使用超過「5年」者,更應注意定期維護保養,避免因零件老化導致意外。

使用燃氣器具 務必保持居家環境通風

標檢局強調,民眾使用燃氣器具時,切勿因天氣寒冷而緊閉門窗導致通風不良,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即使窗戶有開著,若空氣對流不良,燃氣器具排放的一氧化碳還是可能累積在屋內,因此務必保持居家環境通風,以確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故。
一氧化碳中毒 燃氣熱水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