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寫自己的健康筆記 醫師不再狀況外!

在等待醫生看診時間,你在幹嘛呢?發呆、玩手機?還是利用空檔,用手機上網查詢自己疾病資料,同時整理自己手上的「健康筆記本」?
在等待醫生看診時間,你在幹嘛呢?發呆、玩手機?還是利用空檔,用手機上網查詢自己疾病資料,同時整理自己手上的「健康筆記本」?
圖/ingimage

在等待醫生看診的時間,你在幹嘛呢?發呆、玩手機?還是利用空檔,用手機上網查詢自己疾病的相關資訊?醫師建議大家,可以把自己看診前的疑問和健康情形記錄下來,整理成「健康筆記本」,讓醫師能更快速了解你的狀況。

振興醫院皮膚主治醫師藍淑馨指出,雖然衛生福利部推廣電子病歷和雲端藥歷,供醫生調閱患者的病歷資料,但醫院網路系統頻寬不一定夠大,偶爾資料跑得太慢時,「我自己問都比網路快!」她說。

不過,有些病人在醫師問診時,曾看過哪一科醫生、醫師說過什麼話、吃過什麼藥等等,常腦筋一片空白而答不出來。

藍淑馨表示,為了減少問診時間,提高醫療品質,她都會教病人利用家裡不需要的簿子,當作自己的「健康筆記本」,記錄每天的血壓、心跳和體重,每一次就診的藥單和醫師囑咐的事情,也都可以寫下來,下次看診時交給醫師,就能讓醫師快速「進入狀況」、周全診斷。

另外,病人在家或等待醫師看診時,可以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查詢自己病情的資訊,例如必須注意的飲食、生活方式或有效偏方等,有問題就趕緊寫入筆記本,於看診時一併請教醫師,幫助自己揪出錯誤迷思,建立正確觀念。

藍淑馨說,多年來她接觸過無數病人,只遇過二名認真到連她都佩服的病人,一名是80歲老太太,另一位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學生。二人的健康筆記做得非常好,醫師開過什麼藥或藥膏、藥物劑量剩下多少、每天皮膚狀況等,一項一項整齊列出,讓她能有效率看診,不必再當偵探。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