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曬傷敷蘆薈、小黃瓜、絲瓜水有用嗎?皮膚科醫這麼說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夏天民眾玩水消暑,需預防中暑、皮膚曬傷。
夏天民眾玩水消暑,需預防中暑、皮膚曬傷。
記者趙容萱/攝影

夏天尤其是暑假,常有一群病人來到診間時,傷口的樣子千奇百怪,這些病人傷口上可能敷著蘆薈、絲瓜水或小黃瓜片、誇張點整片背上貼滿面膜,阿公阿嬤則把牙膏、醬油、刮鬍泡等秘方都用上了,也有人從國外網站看到燕麥片、蜂蜜、馬鈴薯、萵苣葉等偏方,甚至廚房裡的小蘇打粉、白醋都有人拿來泡。

這些都是曬傷的病人,因為戶外活動、玩水等原因,全身頸背手臂一大片刺痛紅癢,有時還起了水泡,雖然經過偏方治療還是很不舒服,只好前來求診。

其實這些偏方都缺乏醫學證據,最廣為流傳的蘆薈,曾經有人做過安慰劑對照組的研究,對於改善曬傷並沒有顯著的幫助,反而可能增加接觸過敏的風險,所以皮膚科醫師並不推薦自己使用這些偏方喔,除了涼涼的舒緩感之外,有效成分通常並不太多,甚至有機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或傷口感染。

對於急性的曬傷處置,其實大多是協助舒緩症狀,例如溫和的冷水浴、毛巾冷敷每次10到15分鐘,一日可做多次冷敷、避免再曝曬太陽或洗太熱的澡,使用成分較單純的乳液,較嚴重的情況下,可考慮口服或外用的消炎成分藥物,能改善痛、癢、皮膚紅等令人不舒服的症狀,有水泡或開放性傷口時建議增加喝水量避免體液流失的影響,口服抗生素或外用抗生素藥膏則沒有證據有益。

當然除了急性曬傷的處置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提醒大家炎炎夏日要多注意防曬,適當使用物理性的遮蔽或防曬產品,畢竟曬傷除了曬紅曬黑曬出斑點之外,嚴重的傷害還可能會增加皮膚癌症的發生風險,不可不小心!

接觸性皮膚炎 曬傷 偏方 冷敷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