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糖、高鹽、高脂肪食物,小心愈吃愈傻! 研究:超加工食品吃多恐傷腦

最新發布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過量加工食品,如熱狗、冰淇淋等,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認知能力。圖為民眾大口吃冰淇淋。(新華社)
最新發布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過量加工食品,如熱狗、冰淇淋等,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認知能力。圖為民眾大口吃冰淇淋。(新華社)

聽健康

00:00/00:00

2022年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1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指出,每天食用超過每日卡路里攝取量20%的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可能導致認知能力衰退。

過去研究指出即食食物、熱狗、漢堡、冰淇淋等超加工食品會提高肥胖、心臟與循環問題、糖尿病、癌症的風險,甚至可能導致壽命縮短。

新研究則顯示吃太多超加工食品可能促使整體認知能力下降,包括與執行功能有關的大腦區域,涉及負責處理訊息與決策的能力。

根據研究,與食用最少量超加工食品的人群相比,食用最多的男性與女性整體認知能力下降速率快28%,執行功能下降速率快25%。

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神經學教授坦齊(Rudy Tanzi)表示:「雖然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與重複研究,不過新的研究結果相當引人注目,並強調了攝入適當營養的關鍵作用,能夠維護與增進大腦健康,以及隨著我們衰老時降低大腦疾病的風險。」坦齊並未參與該項新研究。

高糖、高鹽、高脂肪 加劇炎症損腦健康

他指出超加工食品的主要問題:「這些食物通常含高糖、高鹽、高脂肪,會加劇全身的炎症,這可能是對身體與大腦健康老化的最大威脅。」

坦齊補充解釋由於超加工食品的便利性,可能取代含高植物纖維的食物,植物纖維對於保持腸道微生物群落的健康與平衡具有重要作用,「這對大腦健康及降低年齡相關大腦疾病的風險尤其重要,如阿茲海默症。」

這項研究追蹤超過1萬巴西人長達10年之久,超過半數的研究參與者為女性、白人或受過大學教育,平均年齡51歲。

研究共同作者克勞蒂亞.蘇摩多(Claudia Suemoto)說:「在巴西,超加工食品占總體卡路里攝取量的25%到30%。」

「美國人消耗的58%卡路里、英國人消耗的56.8%卡路里、加拿大人消耗的48%卡路里來自超加工食品。」

研究中吃最多超加工食品的人群通常更年輕,多為女性、白人,教育程度與收入較高,較可能是從未吸菸的人群,目前有喝酒的可能性較低。

最新發布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過量加工食品,如熱狗、冰淇淋等,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認知能力。圖為擺在盤子上的熱狗。(美聯社)
最新發布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過量加工食品,如熱狗、冰淇淋等,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認知能力。圖為擺在盤子上的熱狗。(美聯社)

加工食品 大腦健康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