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子病歷上雲端 個人化醫療第一步

張珩/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張珩/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林其葳/攝影

張珩/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在今日,「消費者至上」已成為許多企業經營理念的核心價值之一;同樣的,「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也已成為醫界奉行的圭臬。不過,從最初觀念的倡導,到理念成熟、形成共識,進而落實在生活層面,其實是頗花時間的。

例如電子病歷推動,不只讓病人減少奔波,避免跨院就診帶來的不便,更重要的是,它能降低病人重複就診、重複檢查及重複用藥,以及其所衍生的醫療糾紛或醫療事故,對於病人的安全提升,也是有目共睹。

然而政策推行過程須要醫院積極配合,且讓民眾知道電子病歷的好處。透過此次衛褔部與聯合報共同舉辦論壇來喚起各界注意,期能突破瓶頸。

不過,從雲端服務,優化健康的角度來看,以病人為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可以有無限多,電子病歷或遠距醫療都只是其中一環。舉例來說,智慧型手機就像雲端服務,電子病歷、遠距醫療就是其中一個App,因此未來就是要透過雲端來開發、建構各種App,就可滿足民眾的健康需求。

隨著各種穿戴式裝置不斷開發出來,試想有一天我們穿戴的手表、項鍊、珠寶、帽子、衣服、鞋子等,只要具有監測呼吸、血壓、心跳等功能,也能隨時記錄供醫師參考,屆時要達到個人化醫療,將指日可待。


Dr.雲論壇 產官學分享醫療趨勢

衛生福利部與聯合報於2月7日共同主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針對電子病歷、雲端藥歷、健康存摺三大主題,邀請政府部門、學者專家、八大醫院、健康雲產業先驅,分享創新醫療趨勢。

論壇貴賓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衛福部長蔣丙煌,專題討論「雲端服務創新,優化健康」,由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張珩主講;「電子病歷,溫暖醫病關係」,由北醫資訊研究所所長劉建財主持,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北醫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台中榮總副院長許惠恒、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郭昭宏共同參與。

「電子病歷的醫療旅程」,由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主持、衛福部資訊處長許明暉、健保署長黃三桂參與討論;「探索健康,你不可不知的大數據」,由慈濟大學教授葉金川主持、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北醫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參與。

論壇時間為2月7日上午8時30分到下午5時20分,地點在張榮發基金會11樓1101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感謝讀者熱烈支持,論壇報名與問卷調查皆已額滿。近日將於健康版公布最新問卷調查結果,論壇後續若有名額釋出,也將同步公布,歡迎大家一起了解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 遠距醫療 穿戴式裝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