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預防猴痘感染,衣服到底該怎麼洗?美CDC有指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官方指引僅提及「不要把病患衣物與同住家人的衣物混著洗」,而沒有說在宿舍或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會有感染猴痘的風險,也沒有說洗衣服需要使用漂白水。
官方指引僅提及「不要把病患衣物與同住家人的衣物混著洗」,而沒有說在宿舍或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會有感染猴痘的風險,也沒有說洗衣服需要使用漂白水。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臉書朋友今天傳來一個影片,問我:

「林教授您好,請問關於避免接觸性感染的問題,如果是共用投幣式洗衣機的話,是否會建議倒入漂白水呢?」

這個影片是今天剛發布的洗衣精洗不掉猴痘?羅一鈞「病毒頑強」曝洗衣模式,而它下面的文字說明是:【防猴痘「洗衣精都無效」嗎?面對有醫師傳達類似的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8)日出面闢謠,強調這一種說法「我想這個又過度了!」,他提醒民眾,猴痘雖然在環境的抵抗力偏頑強,但只要用一般市售的洗衣粉、洗衣精即可,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快洗或省水模式,才能有足夠時間,徹底完成洗滌、避免病毒殘留的問題。】

這段話裡的「有醫師傳達」,指的是那個老愛危言聳聽,還因詐領健保費而被判刑5個月的「名醫」。他兩天前在臉書上發表「對抗猴痘最重要的兩件事」,而裡面有說「使用共用洗衣機的人(如宿舍、投幣式)務必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名醫果然是名醫,縱然是胡說八道也還是有516個贊和64個分享。

儘管那個影片有說「副組長羅一鈞今日出面闢謠,強調這一種說法又過度了」,但它下面卻還是有這樣的留言:

「不要共用洗衣設備……首當其衝的就是……自助洗衣店……」

「如果患者是前一手洗衣,後一手為了自我保護一定要用殺菌力強的洗衣精阿。不然還不是藉物傳染?」

「公用洗衣機,使用前打開,先用酒精噴灑!」

「慘了~有社區是有共用洗衣機的洗衣間……套房裡很多也沒有自己的洗衣機……怎辦?」

「自助洗衣店要完蛋了」

「自助洗衣店受害,但家用洗衣機會暢銷,本來自助洗衣就有很多衛生問題,專用還是比共用設備衛生安全」

為了要了解宿舍或自助洗衣是否真的會是傳播猴痘的場所,我用monkeypox、coin、apartment和laundry做搜索。我有搜到美國、英國、加拿大,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所提供的指引,但是這些指引裡完全沒有類似「使用共用洗衣機的人(如宿舍、投幣式)務必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這樣的說法。

路透社昨天發表Monkeypox case count rises to more than 3,400 globally, WHO says(世衛組織表示,全球猴痘病例數上升至 3,400 多例),而台灣也只有一個境外移入的猴痘案例。那,有必要因為這麼一個已被隔離的案例而發布「使用共用洗衣機的人(如宿舍、投幣式)務必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這樣的建議嗎?

名醫之所以會出名,靠的就是嚇唬靠百姓。

不管如何,所有我看到的官方指引都只是說「不要把病患衣物與同住家人的衣物混著洗」,而沒有說在宿舍或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會有感染猴痘的風險,也沒有說洗衣服需要使用漂白水。

例如,美國CDC在2022-6-6發表的Disinfection of the Home and NonHealthcare Settings(家庭和非醫療場所的消毒)。它說:「本文檔提供了對可能被猴痘病毒污染的家庭和汽車等非醫療環境進行清潔和消毒的注意事項。……使用過或受污染的衣服、床單和床上用品、毛巾和其他織物物品應妥善保管,直至洗滌。在可能的情況下,患有猴痘的人應該處理和清洗自己弄髒的衣物。衣物不應與家庭其他成員的衣物混用。……切勿抖動病患穿過的衣物以免散播傳染性顆粒。……按照標籤說明在標準洗衣機中使用洗滌劑洗滌衣物。可以使用洗衣消毒劑,但不是必需的。

原文:防猴痘,自助洗衣店要完蛋了?

猴痘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