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張善政:有自己的病歷比較安心

行政院副院長、資訊長張善政。
行政院副院長、資訊長張善政。
本報資料照

「如果可以擁有自己的病歷,你會想要嗎?」行政院副院長、資訊長張善政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說,即使看不懂,因為可能哪天會用上,有自己的病歷,比較讓人安心。

行政院推動電子病歷,希望未來民眾不管到哪個醫院,醫師都可方便調閱民眾病歷外,民眾也可望持有自己的病歷資料。為了讓民眾更了解電子病歷,當個聰明的病人,衛生福利部與聯合報共同舉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將於二月七日登場。即使公務繁忙,為了「推銷」政府推動的雲端產業,張善政將親自與會。

許多人就醫時,看到醫師寫病歷,卻看不懂,因此就算手中有自己病歷,又能做什麼?張善政解釋,假設自己有天突然得重病,有病歷就能馬上知道自己的病史,進一步了解以前是否有潛在病因,對病情發展較能掌握,也比較不會因為未知而焦慮心慌。

張善政說,現階段電子病歷最主要的功能,是減少跨院就診的麻煩;例如病人若要轉診,到新就診醫院可透過電子病歷直接取得原醫院的病歷,不需再花錢,也可避免重複的檢查,對病家來說,可省去許多折騰。

不過,若民眾能進一步讀懂病歷,也許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病情或健康狀況,甚至改變現在「醫師權威、病人聽話」的醫病關係。張善政解釋,病歷長期累積資料與檢驗數據,可幫病患針對如高尿酸、糖尿病等特殊症狀持續觀察,病患可透過追蹤數據變化,了解身體狀況是否改善或惡化。

相對地,醫師未來也許要多花時間協助病人如何了解病歷的內容。張善政坦言,這樣的轉變對醫師究竟是負擔還是助益,還需要觀察;因為醫師必須有耐心地為病人解說,並面對和病人間解讀病歷的專業差異問題,「醫師是否能善用這些改變,來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很值得嘗試。」

張善政說,其他要考量的問題,還包括病歷是否中文化、病歷內容所有權究竟屬於作為主角的病人或撰寫的醫師等,這些問題都有待討論。

---------------------------------------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電子病歷,當個聰明病人,衛生福利部與聯合報將共同主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針對電子病歷、雲端藥歷、健康存摺三大主題,邀請政府部門、學者專家、七大醫院、健康雲產業先驅,分享創新醫療趨勢。

.時間:二月七日上午八時卅分到下午五時廿分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十一樓一一○一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十一號)

.報名方式:本活動免費,當天備有精緻午餐便當,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名額有限,限網上報名。報名參加論壇,供應便當並將抽出兩位幸運兒,各可獲得價值四千九百九十元由華碩提供的五吋智慧型手機Zenfone5

.報名網址:http://www.mamaplus.tw/udnhealth

.洽詢電話:02-8692-5588轉2398或2399

電子病歷 病歷 轉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