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久待室內不舒服 原來建築生病了?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家庭主婦和銀髮長輩經常待在室內,尤其到了夏天,天天關窗開冷氣,身體越來越不舒服,過敏、氣喘全纏上身。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提醒,可能是建築生病了,空氣不流通加上室內建材揮發汙染物質,人待在室內久了,當然也跟著生病。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期研究發現,在空調型辦公建築工作的人員,因長期待在空氣不良的環境工作,嚴重影響生產效率及生理健康,因而提出「病態建築(Sick Building)」一詞。

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理事長莊燈泰表示,現在「病態建築」不只針對辦公建築,擴大範圍包括集合式住宅、托兒所、學校等,只要室內環境不良,容易引起使用者過敏氣喘、呼吸系統疾病、黏膜刺激等問題,俗稱「病態建築症候群」,就算是病住宅。

莊燈泰說,國內曾進行大規模病態建築症候群調查,發現在「新裝室內裝修」或「室內大量裝修及通風不良空間」內的族群,約有三成人罹患病態建築症候群,推究原因都是新鮮外氣不足、室內裝修及設備逸散化學汙染物質。

由於病態建築的成因眾多複雜、互有關連,很難用單一因子去解決或改善。莊燈泰說,必須先釐清病態建築的病因來源,才能對症下藥提出對的改善方式,並儘可能使用政府單位認證之「綠建材標章」、「環保建材標章」、「正字標記產品」或「MIT微笑標章」的建材。

至於在室內擺設植栽,也能增進室內空氣品質。環保署建議,蔓綠絨、袖珍椰子、常春藤、袖珍椰子、中斑吊蘭、竹蕉、觀賞鳳梨、長壽花、蝴蝶蘭等室內常見植栽,皆可有效吸附室內甲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及二氧化碳等物質,但建議放於窗邊有日照之處,另也需注意不讓容器積水、造成生物性汙染。

甲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