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科學實證「午睡」有3個好處:提升記憶力、還能降低這種疾病的罹患風險

VidaOrange生活報橘

午睡片刻不僅可以為你帶來充足的休息,還能讓你的大腦變得更加敏銳又專注,讓你的工作表現變得更好。
午睡片刻不僅可以為你帶來充足的休息,還能讓你的大腦變得更加敏銳又專注,讓你的工作表現變得更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天氣漸漸變熱,待在有冷氣的舒服辦公室工作一整個早上後,你可能會感到有點想睡覺,卻又因為擔心午睡會影響到工作進度,一直與揮之不去的睡意對抗。美國睡眠專家 Jeff Rodgers 指出,其實,午睡片刻不僅可以為你帶來充足的休息,還能讓你的大腦變得更加敏銳又專注,讓你的工作表現變得更好。

VidaOrange 生活報橘編輯為你整理了 3 個科學實證午睡的好處,下次吃完午餐如果還是覺得很想睡覺,也許可以選擇進行片刻的休息,讓你更有精神地面對下午的挑戰。

什麼時候午睡最好?

美國睡眠專家 Jeff Rodgers 表示,如果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進行午睡,或是睡太多的話,其實也會影響到午睡對大腦帶來的好處。因此,他建議想要試著透過午睡來增加工作動力的你,可以在每天的下午 1 點~下午 3 點之間小睡片刻,並嘗試將睡眠時間控制在 30 分鐘~90 分鐘之間,將會帶給你對大腦和身體最有益,同時也不會影響到夜晚睡眠的良好午睡時光。「在小睡 30 分鐘後醒來,可以確保你處於睡眠週期的早期階段,醒來時不會感到昏昏沉沉。」他在接受外媒《Healthline》的訪問時這麼說。

午睡的好處 1:幫助提升記憶力

根據一則刊登在國際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研究指出,中午時間小睡 30 到 90 分鐘的人,比起不睡或是小睡超過 90 分鐘的人擁有更好的「單詞喚回」能力(Word Recall),而這是良好記憶力的一種標誌;而該項研究也發現,擁有小睡習慣的人更擅長繪畫,這是大腦擁有良好認知力的另一個評判標準。另外,一份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則指出,午睡有助於「感知學習」(Perceptual Learning) 和「情景記憶」(Episodic Memory),對於幫助大腦記憶有很大的益處。

午睡的好處 2:降低 48% 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在對 3,400 多名 35 至 75 歲的人進行了五年多的追蹤後,瑞士洛桑大學的研究發現,那些每週睡一次或兩次,每次 30 分鐘到 1 小時的人,比起完全不睡午覺的人,減少了 48% 罹患心臟病、中風或是心臟衰竭的機率,因此,偶爾進行短暫片刻的午睡,或許有助於降低你罹患心臟相關疾病的機率。

午睡的好處 3:讓你更有創造力

一則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 Daily》的研究指出,午睡片刻能夠讓你變得更有創造力,這是因為你的大腦右側可能會在午休的時候產生「心理火花」(Mental Spark),腦細胞數會在這個過程當中不停地進行放電,有助於重新激活和儲存記憶,讓你的大腦變得更有創造力。如果,你最近覺得在工作的時候腦袋似乎有點卡卡的,想法有點枯竭的話,也許可以試試看小睡片刻。

參考資料:

1.《CNN》:5 reasons you should take a nap

2.《Healthline》:Your Complete Guide to Taking the Best Nap of Your Life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大腦高效休息法】科學實證「午睡」的3個好處:提升記憶力、更有創造力⋯⋯

大腦 記憶力 睡眠 晚睡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