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殺蟲劑也難徹底清除!如何對付家中常見的蛾蚋、果蠅

健康報網

天氣逐漸轉濕熱,在家中廁所、牆壁等較潮濕的地方,都可看見黑黑、小小一隻的蛾蚋靜止不動。
天氣逐漸轉濕熱,在家中廁所、牆壁等較潮濕的地方,都可看見黑黑、小小一隻的蛾蚋靜止不動。
圖/桃園環保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飛蟲,就是會飛的小蟲子。會飛的小蟲子很多,只要不出現在我們的家中,基本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即使偶爾飛進家裡一兩隻,及時殺滅也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如果家裡有了這些蟲子的孳生地,那就會源源不斷地、大量產生這類飛蟲,並給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擾。

飛來飛去 常見飛蟲有哪些

家中常見的飛蟲主要有哪些呢?在家中孳生的飛蟲,除了常見的蒼蠅、蚊子,還有以下幾種:

一是衛生間常見的蛾蚋;二是在水果中孳生的果蠅;三是在花盆中產生的飛蟲,種類較多,如灰地中蠅等;四是喜食肉食的蚤蠅;五是糧食中出現的飛蟲,例如印度穀螟、赤擬谷盜、米象等;六是衣服上的衣蛾;七是木材害蟲,新買入的木質傢俱偶爾會攜帶蛀木害蟲;八是螞蟻,到了螞蟻繁殖的季節,家中也常會出現大量的婚飛螞蟻……不過,在室內孳生的最常見的飛蟲,還是蛾蚋和果蠅。

如果家中大量持續出現飛蟲,一般的物理、化學消殺方法很難徹底清除,只有消除孳生地,才能從根本上加以控制。

蛾蚋 最喜衛生間下水道

蛾蚋又稱蛾蠓、毛蠓、蛾蠅、地溝蠅,隸屬於雙翅目、毛蠓科、毛蠓亞科、毛蠓屬,全世界有1000多種。最常見的是白斑蛾蚋及星斑蛾蚋。這兩種蛾蚋也是全世界分佈最廣泛的種類。

蛾蚋是微小多毛的雙翅目昆蟲,看上去像是小飛蛾,外觀類似幾何圖形的菱形,蟲體連翅膀長約3毫米。在陰涼、潮濕的衛生間,經常會看到蛾蚋棲息於牆壁之上。蛾蚋飛行能力不強,經常在牆上爬行,每次飛行一般不超過1米,而且急飛急停,像是在牆壁上跳來跳去。

蛾蚋的幼蟲多是腐食性或糞食性,主要孳生在含有腐敗有機質的淺水區域。蛾蚋在室內多孳生於水池、浴池、水盆或排水口,主要以下水管道壁上的污水沉澱物和微生物為食。浴室的洗臉台,積水的地面,廚房的水槽,潮濕的抹布、拖布都能培養出大量的蛾蚋。蛾蚋在室外多在化糞池、污水池、下水道、廁所和排水溝中孳生,羽化成蟲後飛出。成蟲羽化後的壽命大約2周,其在羽化後的第3天、第4天就開始死亡,14天內大部分均會死亡。

在家中發現蛾蚋成蟲,可以用蒼蠅拍、電蚊拍消滅,或者直接噴殺蟲氣霧劑。但這些方法只能消滅蛾蚋的成蟲,只要孳生地存在,蛾蚋的成蟲就會源源不斷地出來。因此,家庭滅蛾蚋最重要的是找到孳生地並進行處理。蛾蚋的主要治理方法包括:

1.做好環境衛生,這是消滅蛾蚋最根本的方法。每1~2周,用刷子刷洗廚房、衛生間、洗浴房的下水道口和瓷磚牆面縫隙,將隱藏在這些地方的蛾蚋的卵或蛹刷洗清除掉。同時,蛾蚋主要是孳生在各種積水中,要把容器中的積水倒掉,地板和水槽的積水也要及時清除。

2.找到孳生源,進行快速殺蟲處理。要確認蛾蚋的孳生場所,可用黏膠帶貼在排水孔。如果黏膠帶上黏捕到蛾蚋,就可以確定此處為孳生源。對孳生源可以使用殺蟲劑進行清理,也可倒入熱水來消滅幼蟲和蟲卵。

3.安裝防蟲設施很重要。廁所裡的所有下水口均應裝有防蟲地漏,不僅防臭氣,蛾蚋也飛不出來。這是最環保、經濟、有效的辦法。另外,洗臉池是和下水管相通的,管道也要有防蟲水封。

果蠅 沒有水果也能孳生

果蠅不傳播疾病,也不會寄生於人體,但室內有腐爛的水果時,就會大量產生。<br />圖/陳皓嬿
果蠅不傳播疾病,也不會寄生於人體,但室內有腐爛的水果時,就會大量產生。
圖/陳皓嬿
果蠅是雙翅目昆蟲,據記載其種類已超過4000種,主要包括黑腹果蠅、擬暗果蠅等。果蠅屬於小型蠅類,體長1.5~4毫米。蟲體大多為黃褐色,也有一些是黑色。頭部有一對鮮紅色的大複眼。

果蠅不傳播疾病,也不會寄生於人體,但室內有腐爛的水果時,就會大量產生。果蠅繁殖力強,如果不加處理,就會越來越多。腐爛的水果、蔬菜是果蠅的食物來源,建議及時扔垃圾,買回來的蔬菜、水果應密閉存放在冰箱裡。

果蠅會將卵產在腐爛的水果上或其他發酵的有機物上。果蠅的首要食物來源是使水果腐爛的微生物,如酵母菌,其次是含糖的水果。因此即便家中沒有水果,依舊可能出現果蠅。果蠅的主要治理方法包括:

1.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做好環境衛生。果蠅的存在主要是環境衛生問題,清除各種有機物,消滅孳生源是防治果蠅的關鍵。果蠅吃的是水果表面存在的酵母菌,因此應避免常溫儲存水果,水果購買回來後應儘快食用。廚余垃圾應日產日清,垃圾傾倒後應用水沖洗垃圾桶。

2.借助黏蠅紙滅果蠅。黏蠅紙是常用的捕蠅方法,雖然簡單,卻十分有效。這些黏蠅紙會吸引果蠅,一旦碰觸便會被牢牢困住。黏蠅紙最好掛在家中不礙事的地方。

3.使用果蠅誘捕器滅蠅。可以直接購買果蠅誘捕器進行滅殺,也可以在家自製果蠅誘捕器,糖醋汁、啤酒、腐爛的水果等對果蠅都有吸引力。滅蠅燈適合在室內誘殺果蠅。家中應裝設紗門、紗窗,以防果蠅進入室內。

室內的飛蟲種類多種多樣,無論是什麼樣的飛蟲,孳生地處理是防控室內飛蟲的根本措施,僅靠殺滅成蟲很難控制室內飛蟲。找到孳生地並根據飛蟲的生態環境特點,選擇適合的物理、化學方法清除孳生地,才能將飛蟲徹底加以控制。

蚊子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