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跨年太嗨...別讓小確幸變不幸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記者呂筱蟬/攝影

兩天後跨年活動即將登場,今年搭上四天連假,各地跨年人潮遽增,台北市跨年晚會初估將湧進百萬人,信義區周邊醫療院所也及早因應準備跨年傷病潮。分析歷年大型活動發現,跨年傷病患者以十一到十七歲年輕女性居多,尤其站在搖滾區的民眾最危險,應提高警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他自十年前接手北市跨年活動的緊急醫療團隊以來,每次跨年夜都會出現大批昏倒、頭痛等求助傷患。美國循環醫學雜誌曾公布每年心臟病死亡調查發現,死亡人數最多的日子是耶誕節及跨年夜,肇因並非太冷,而是大型活動所致。

美國循環醫學雜誌還調查紐約一場萬人演唱會,發現一晚竟出現四百名傷患,患者也以年輕女性為主,大多數是站在第一排歌迷;若從四百名傷患抽樣四十位十一到十七歲的女性發現,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傷得不輕、已喪失意識。歸納造成傷病原因包含演唱會的前一晚太興奮失眠、早起又空腹排隊、長時間站立、太擁擠、情緒太興奮導致過度換氣或尖叫等。

高偉峰曾調查台灣大型演唱會的傷病比例,平均每萬人會有十三名傷病者,其中百分之廿三的人會嚴重到失去意識,傷患也以年輕女性居大宗,與國外調查結果不謀而合。

北醫風濕過敏科主任張棋楨提醒,跨年活動人潮多,戶外空氣品質不佳,有心血管疾病或氣喘的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同時也要做好保暖。

如果跨年夜遭逢下雨搗亂,高偉峰說,人潮擁擠又穿雨衣雖容易發生缺氧,但提醒勿脫雨衣,以免淋雨易致失溫現象;建議除穿雨衣,最好再戴遮雨帽,並隨身帶水及零嘴來補充熱量,若仍感到身體不適應立刻求援。

心臟病 缺氧 失眠 過度換氣 失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