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血糖高罹患憂鬱症風險是一般人的2到3倍!這階段就該注意

常春月刊

《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研究指出,在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胰島素阻抗的階段,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2.6倍。
《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研究指出,在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胰島素阻抗的階段,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2.6倍。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胰島素阻抗會使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增加2倍以上,即使還沒發展成糖尿病。歷經9年的隨機訪問,《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研究指出,在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胰島素阻抗的階段,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2.6倍。

胰島素阻抗 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到3倍

首席研究員、Stanford大學博士Kathleen Watson指出,以前的研究顯示胰島素阻抗和憂鬱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然而,這次是首次顯示出胰島素阻抗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到3倍。對於大部分美國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消息。

根據美國疾病中心的數據指出,約有3分之1的美國成年人處於糖尿病前期,在這種情況下,縱使胰島素阻抗和血糖數值不斷升高,仍然有時間阻止第2型糖尿病的產生,並且加以控制和預防。

Kathleen Watson和她的同事分析了600多位荷蘭研究參與者的數據,這些人平均年齡為41歲,在進入研究時皆沒有憂鬱或焦慮的困擾。參與者會定期接受體健,追踪胰島素阻抗的三項指標,包括空腹血糖數值、腰圍以及三酸甘油酯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率,也會定期接受心理評估。

糖尿病前期患者 採取措施預防

研究人員發現,隨著時間的進行,如果發生胰島素阻抗的話,參與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越來越顯著:

1.三酸甘油酯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率每增加一個單位,憂鬱症的發病率就會增加89%。

2.腹部脂肪每增加2英寸,憂鬱症的發病率就會增加11%。

3.空腹血糖數值每增加18毫克/分升,憂鬱症的發病率就會增加37%。

Kathleen Watson表示,胰島素阻抗會透過多種方式促使憂鬱症發生,也會導致發炎,在發炎的過程中釋放的生化物質,可能會對大腦化學產生一些影響。另外,胰島素也會在健康的大腦中發揮作用,這種激素的阻抗可能會讓情緒失控,研究結果顯示某些人可能會因為新陳代謝而罹患憂鬱症。Timothy Sullivan博士則說,另一種可能是罹患胰島素阻抗和憂鬱症的人,都具備超重、缺乏運動和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兩位學者認為糖尿病前期患者可以透過採取措施,例如培養正確飲食、運動的習慣、減少酒精和糖類的攝取量來降低血糖,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和憂鬱症。

憂鬱症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憂鬱症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你是糖尿病高風險族群嗎? 8成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1特徵」
·三餐吃飽喝足、一餐吃掉30顆水 他身強體壯竟得糖尿病

憂鬱症 胰島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