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戴口罩講話不清楚?專家曝不是提高音量就能解決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戴著口罩與人交流都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不僅聲音量變低,對有聽力障礙的人更是不容易,戴上口罩互相對話時,如何清晰溝通,讓聆聽與被聆聽更容易?

 戴口罩聲音量降低 比平時更難溝通 

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Sydlowski博士說,首先戴口罩時會抑制聲音的音量,並導致高音的減少,就像單詞開頭和結尾的受氣流阻礙的輔音,好比體驗到了聽損的情況。其次,因為戴口罩比平時更難說話,通常會不自覺大聲說話,對於有聽力困擾的人,這些行為通常會導致雙方感到沮喪,實際上並沒有提高成功溝通的可能性。

 緩慢清晰地說話 提高溝通的可能性

「當有人沒有聽到我們的聲音時,自然傾向就是再次說同樣的話,也許更大聲。有時,通過重新措辭來澄清這種方式可以更有效地澄清遺漏的部分。不過,雖然稍微提高音量能夠越過障礙,但是戴口罩通常不是越大聲越好。博士補充,雖然口罩會遮住聲音,因此緩慢而清晰地說話,並真正說出單詞的開頭和結尾更有助溝通。

 戴口罩在談話時 掌握清晰溝通的技巧 

戴口罩時人們失去了很多視覺信息,當與有聽力困難的人交流時,朝他們的方向看而不是移開視線。值得注意的是,說話的時候看著某人讓他們知道你真的得到了他們的關注。博士建議,有許多高科技或助聽器可以提供聽損者幫助,以確保聽到談話的內容。

 相關聽力困難者 善用工具協助聽力 

聽力損失可能發生在生命的任何階段。因此,當你進行對話時,不要假設每個人都能聽到的聲音,博士說,當人們被告知需要助聽器時通常會感到尷尬,但是當聽力損失沒有得到適當治療時,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而助聽器能幫助他們保持頭腦敏銳,了解與周圍的人保持聯繫的重要性。

 遠距拉近通話距離 隨時要進行調整 

聽力是正在發生變化的事情之一,這些變化影響著所有人,如何在距離較遠的情況下拉近通話距離,博士提醒,清晰的溝通主要是了解如何交談並相應地進行調整,因為我們都需要更有意識地去放慢語度和清晰地說話。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長時間戴口罩口臭、臉鬆垮怎辦? 日本HNK授「實用解方」秒拯救
·為什麼久戴口罩、護目鏡會頭痛? 醫揪「關鍵原因」:3方法可救

口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