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初一走春怎麼做可招財運? 專家:穿大地色系衣服、往這個方向行走!

依照傳統習俗,年初一總會外出走春,沾沾喜氣。本報資料照片
依照傳統習俗,年初一總會外出走春,沾沾喜氣。本報資料照片

依照傳統習俗,年初一總會外出走春,沾沾喜氣,如何在金牛年的第一天博得好兆頭,民俗專家譚秀珠建議,明天一早七點之前,穿著大地色調衣服,出門後,先往西方行走,經過南方、東方、北方,花20分鐘繞一圈,途中如能行經銀行、郵局,則招財效果更好。

許多人除夕夜守歲,大年初一睡到快中午,譚秀珠指出,除夕夜還是應該早睡,選在年初一早上的五點至七點之間,打開大門,招來好運。如果真的晚起床,則建議在十一點至下午三點之間開門。

年初一最好能夠吃素,譚秀珠表示,可以積福德、積慈悲心,以她為例,當天早餐必吃發糕,外加一顆橘子,如果無法一口氣吃完一顆發糕,在當天慢慢吃,可以討得喜氣。

年初一走春,穿什麼顏色衣服也很重要,譚秀珠說,金牛年的應景色系為大地色,建議當天外套以土黃、咖啡、銀灰、香檳金等顏色為主,能夠招來喜氣財運。

譚秀珠傳授一招簡單「借運法」,當天一早先在家裡以食指、中指在另一手掌心,寫下今年心願,如果求財,就寫下「財」,想要生兒育女,則寫下「子女」,想健康平安,就寫下「安」,寫完後,握緊拳頭。在七點之前出門,先往西邊走去,在家裡附近繞一圈,最好行經銀行、郵局、提款機等地方,心中想著千元大鈔從銀行金櫃飛至自己錢包,切記一路上不可打開拳頭,回家後將雙手靠胸,再打開手掌,如能在自家佛堂前行事,效果更好。

大年初一,許多人拜廟走春,雖然大部分廟宇都會開大門,迎接信徒,但譚秀珠提醒,這一天到廟裡拜拜時,仍應走側門,此外,在焚香及持香行走時,必須格外小心,不要被香燒到衣服或是頭髮,以免壞了心情。

來自宜蘭的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表示,年初一至廟裡拜拜走春,這是老家裡沿襲已久的新年習慣,一個上午全家拜過三家廟宇,祈求身體健康、喜悅平安。

不過,一年一年地走春拜廟,長輩年紀增長,骨刺增生及關節退化,走起路來明顯吃力,林頌凱說,「走春不見得一定要走的」,也可以搭車至廟宇附近,視長輩身體狀況而定。

民俗初一 10禁忌 製表/李樹人
民俗初一 10禁忌 製表/李樹人

吃素 走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