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從補營養到救命 牛全身都是寶

在中、西醫眼中,可說全身都是寶,對人體健康醫藥的貢獻相當多。
在中、西醫眼中,可說全身都是寶,對人體健康醫藥的貢獻相當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牛年到,人人都期待能「牛」轉乾坤,「扭」轉疫情。談起「牛」,在中、西醫眼中,可說全身都是寶,對人體健康醫藥的貢獻相當多,舉凡牛奶牛肉、牛黃(牛的膽結石)、牛角、牛心、牛骨等,不僅營養價值高,還可以救人,並製成頂級中藥材,可補氣血、解熱消炎,提升免疫力,改善虛弱的體質。

「牛奶及牛肉是人體重要的營養來源。」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表示,牛奶可以幫助睡眠,牛奶含有色安酸成分具助眠功效,建議早上喝杯牛奶,可讓全天的心情愉快,晚上自然好入眠。牛奶也含有酪蛋白胜肽,具放鬆作用,有廠商將它萃取濃縮,使它變得接近鎮定劑的效果,可以幫助入睡。此外,牛的「初乳」,富含免疫球蛋白、維生素等成分,蛋白質含量高,因此喝初乳可以提升免疫力。

許多女性有缺鐵性貧血問題,羅佳琳說,缺鐵從飲食著手改善效果好,建議吃紅肉「牛肉」補鐵及蛋白質,可增強體力、記憶力,讓臉色恢復紅潤。中醫師鄒瑋倫也認為,牛肉可補氣、健脾胃的效果好,喝牛肉湯可以大補元氣,提振中氣,改善虛弱體質。

有不少中藥材是取自於牛身上,鄒瑋倫表示,「牛黃」是一種很頂級昂貴的中藥,來自於牛的膽結石,「五寶散」方劑中就含有牛黃成分,對於重症輔助治療、安神、安眠等有很好的改善效果。牛角則是具有解熱消炎作用的中藥。

在韓劇中常見到的「牛骨湯」,鄒瑋倫解釋,牛骨含有高蛋白、好油脂,很耐熬煮,營養價值很高,在寒冬中喝牛骨湯,可以儲存能量來禦寒。中式料理牛肉,則會加入適當辛香料,以滷煮方式烹調牛肉,提高牛肉的營養價值。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說,牛心瓣膜可用於心臟瓣膜缺損施行瓣膜置換術的病患身上。

牛肉 牛奶 缺鐵性貧血 免疫力 補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