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氣炸鍋真健康?油煙空汙是油鍋13倍

近年很夯的氣炸鍋真的健康嗎?圖/123RF
近年很夯的氣炸鍋真的健康嗎?圖/123RF

近年主打健康、無油的氣炸鍋真的健康嗎?長榮大學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張振平發現,即便開啟抽油煙機,氣炸鍋帶來空汙微粒濃度是傳統油鍋的13倍,沒開抽油煙機更慘,烹調者身邊的空汙微粒濃度將暴增1525倍。

張振平指出,中式烹調的空氣汙染物風險較高,油炸產生的PM2.5最多。氣炸鍋的原理是從上方將空氣吸進去,空氣在鍋中繞好幾圈,再從鍋子後面的排氣孔向上高速噴出,油煙擴散率驚人,就算沒有額外加油,食材本身會炸出的油量也不少。

長榮大學於精密環境控制室中模擬家庭廚房的自然通氣情形,在開與不開抽油煙機的情境下,測量人站在不同相對位置,使用油鍋和氣炸鍋會接觸到的油煙量。

結果發現油煙粒徑都是小顆粒,最容易沉積在肺部,可以飄很遠。如果開抽油煙機,氣炸鍋空汙微粒濃度仍比油鍋高13倍;不開抽油煙機,氣炸鍋油煙濃度將暴增到1525倍,首當其衝的就是站在前方烹調的人。

張振平建議,所有烹調都要在開啟的抽油煙機下進行。若無抽油煙機,就要在陽台或窗邊用氣炸鍋,並將排氣孔對著戶外,以降低室內油煙濃度。要是沒窗戶,可在排氣孔外不遠處掛一條濕毛巾,吸附一些油煙,但效果不會很好。

氣炸鍋 空汙 PM2.5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