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秋燥漸起,易有呼吸道疾病 中醫師教你潤肺養肺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白露過後秋意漸濃,暑濕雖未消退,但秋燥漸起,面對換季的影響,呼吸道疾病易在秋季高發。中醫師葉焰給大家提出以下養生建議。

1.秋冬養陰

秋天的氣候特點為燥,也就是說燥主秋令。肺為“嬌臟”,不耐寒熱,通過鼻與外界相通,容易被秋燥所傷,從而產生口乾咽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便秘等現象,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咳中帶血等一系列症狀。

所以,應當注意潤肺養肺,在合理的飲食搭配基礎上,可適當食用如蜂蜜、百合、杏仁、太子參、山藥等柔潤食品,補益肺胃,有益健康。

2.適當貼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以肉貼膘」)

俗話說「夏天過後無病三分虛」,面對之前的苦夏,瘦了虛了就想到「貼秋膘」的方法。

貼秋膘的本意是使形體強盛,部分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擴張症等患者,因病程發展的狀態、身體耗能增多而表現為體重下降、營養狀況未達標。此類患者建議在合理控制血糖的基礎上增加蛋白質等營養攝入,為肺功能康復提供足夠的能量。

葉焰提醒,這個季節進行飲食藥膳調理時,不可過於激進,要顧及長夏之氣,應在專業的醫師指導下先祛除體內的暑濕、濕熱的病邪。

3.運動防大汗

入秋後,自然界與人體陽消陰長。所以日常生活中不能像春夏之季那樣頻繁活動而升發陽氣,更不能使陽氣過旺和耗散,而應該在秋冬季合理地收斂、潛藏陽氣。肺功能降低的老年人,要科學選擇運動方式,防止汗出太過而耗損陰津,可選擇節奏快慢交替的運動,如太極拳。

中醫學中,憂、悲,均屬消極的情緒,對於人體的重要影響是使氣不斷地消耗,即「悲則氣消」,所以有俗稱的「悲憂傷肺」一說。所以秋季護肺也要注意調整好情緒。

湯品推薦:雪梨川貝豬骨湯

材料:雪梨4個、川貝60g、紅棗20g、豬骨500g、生薑3片、熱水1000ml

做法:

1.川貝、紅棗泡水10分鐘後洗淨撈出備用。

2.雪梨洗淨,不去皮,切塊備用。

3.豬骨洗乾淨後焯水撈出備用。

4.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裡,加入熱水,水開後小火燉1小時。

5.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肺潤肺止咳。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中醫 運動 川貝 皮膚乾燥 紅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