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是不是高估了自己?研究告訴你一心多用到底可不可行

在二○一○年一項多工能力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背一組單字、心算一道數學題,同時還得模擬駕駛。兩百名受試者當中,大多數人的表現一如預期:奇差無比。
在二○一○年一項多工能力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背一組單字、心算一道數學題,同時還得模擬駕駛。兩百名受試者當中,大多數人的表現一如預期:奇差無比。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大田《最高學習法》,作者傑里德.庫尼.霍維斯】

真實生活裡的作業轉換

想像你在開車,一頭鹿突然闖到你的車子前。你覺得你需要多少時間做出反應?如果你當時專心開車,那麼你辨識出那頭鹿、踩下煞車大約需要一秒。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處於酒醉狀態,反應時間會延長為一點一五秒。酒精會抑制感官處理效率,減緩人們辨識周遭世界並做出反應的速度。據估計美國每年有二十七萬五千件車禍是酒精造成,大約每兩分鐘一起。

恐怖的來了。如果你開車的時候讀或發文字簡訊,你緊急煞車大約需要一點三秒。每回你的注意力在手機和路況之間切換,就得更新相關規則集。如果加上酒精導致的反射延遲,這個程序的時間就增加一倍。美國每年大約有一百六十萬件車禍就是這樣發生的:大約每二十秒一件。

真糟……而且愈來愈糟

從零(糟透了)到十(棒透了),你給自己的多工能力打幾分?

信不信由你,你給自己的分數愈高,多工能力恐怕愈差。學者持續發現,認為自己多工能力超強的人,往往最看不清楚自己切換不同任務的本事有多糟。

再者,「熟能生巧」這個成語不適合拿來形容多工能力。事實上,經常一心多用的人在作業轉換時,通常表現比極少一心多用的人差。更糟的是,經常一心多用會增強人們對自己多工能力的信心……因此更常一心多用……因此更具信心……以此類推。

沒錯,如果你刻意花時間練習同時做兩件事(比如邊寫電子郵件邊發簡訊),也許有機會強化這兩項任務之間的切換速度。可惜的是,這不代表你的「多工能力」普遍增強,能夠在任何兩項任務之間順暢轉換。我們之前學到了,你邊寫電郵邊發簡訊的能力增強,幾乎可以確定是因為你的紋狀體建立了慣性動作。也就是說,這會是一種下意識技能,很難精準地提取出來運用在其他作業轉換上。

在二○一○年一項多工能力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背一組單字、心算一道數學題,同時還得模擬駕駛。兩百名受試者當中,大多數人的表現一如預期:奇差無比。<br />圖/ingimage
在二○一○年一項多工能力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背一組單字、心算一道數學題,同時還得模擬駕駛。兩百名受試者當中,大多數人的表現一如預期:奇差無比。
圖/ingimage

超級多工高手登場

小小警告:你讀接下來這部分的討論時,可能會想「就是我!」真相是,讀這本書的人之中,每一百個只會有一個符合標準。換個方式表達:你們之中有更多人耳朵上面有個洞(稱為耳前瘻管〔preauricular sinus〕),據說是咱們魚類祖先的鰓的殘遺;更多人腦袋後側有兩個方向相反的髮旋(雙頭頂);更多人拇指可以往後彎、碰觸手腕(鬆筋症〔hypermobility〕)。

只是順口一提。

在二○一○年一項多工能力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背一組單字、心算一道數學題,同時還得模擬駕駛。兩百名受試者當中,大多數人的表現一如預期:奇差無比。他們的反應時間減慢將近百分之二十,記憶與心算能力也分別降低百分之三十與百分之十。

有趣的是,其中五個人的表現沒有任何改變!這些人反應沒有變慢,背單字或心算的能力也沒變差,彷彿他們根本沒有一心多用。

.書名: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
.作者:傑里德.庫尼.霍維斯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20/08/01
.書名: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 .作者:傑里德.庫尼.霍維斯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20/08/01
進一步的研究顯示,有一小群人可說是「超級多工高手」。這些人跟一般人一樣,沒辦法同時做兩件事,然而,他們更換規則集的速度卻快得令人咋舌。這個能力縮短他們的注意力暫失時間,以便快速區分重疊的規則集,因而能克服心理反應回復期現象。

我上面說過了,超級多工高手相當稀少,我自己不敢奢望名列其中。不過,如果你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上網搜尋「超級多工高手測驗」(supertasker test)。即使結果顯示你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平凡,這些測驗也能讓你明白一心多用多麼困難、多麼有害。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