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誤開「紫外線燈」害眼灼傷 專家:殺菌燈千萬別這麼用

韋恩的食農生活

中國杭州一所小學誤開紫外線消毒燈,使學生眼睛出現灼傷等狀況。圖擷自<a h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4l3N3unAyo"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Youtube</font></a>
中國杭州一所小學誤開紫外線消毒燈,使學生眼睛出現灼傷等狀況。圖擷自Youtube

近日中國大陸杭州市有一所小學被報導,在教室誤開消毒用的「紫外線燈」長達5個多小時,使127多名學生皮膚、眼睛灼傷,甚至有學生眼帶血絲、學還有嚴重到被診斷出眼角膜上皮脫落的症狀,如果惡化恐怕因此失明。

<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之前肺炎開始大流行時,許多人相當恐慌,所以各種消毒產品紛紛出籠,像是次氯酸水,以及紫外線消毒燈等。類似的紫外線燈在媒體上也有廠商介紹可以裝在大樓入口處殺菌,韋恩就大聲疾呼母湯,這種紫外線燈具高能量,只會有兩個結果

1.它不分病毒丶病菌或人體細胞通殺,要不就會造成短期的眼睛與皮膚的灼傷,或長期的DNA破壞,有引發癌症特別是皮膚癌的可能,也會造成眼睛白內障或加速黃斑部的退化。

2.如果作到不傷害人體,對病毒病菌大概也沒什麼效果。

這種紫外線燈確實在研究界、業界廣泛用於殺菌、消毒使用,而且要有用的應該是UVC。但是在專業人員應用時,開燈後絕對是避之唯恐不及,絕對不會讓自己暴露在這種殺菌燈之下,要不是在殺菌箱內照,然後箱子遮起來,要不就是在特定房間內照,然後人就會離開那房間,如果像新聞照一樣暴露在紫外光下,而且還直視紫外燈,專業人士看了一定會捏一把冷汗,因此人體實在沒必要冒這種險。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紫外線 消毒 灼傷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