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萊劑豬評估報告坐月子婦風險高 學者:應讓民眾有選擇

萊劑美豬開放引發爭議。本報資料照片
萊劑美豬開放引發爭議。本報資料照片

蔡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食藥署一直進行相關風險評估,「只是未對外公布」,據了解其中一分參考資料便是日前食藥署提供給多名立委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撰寫人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坐月子婦女若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豬肝及一副豬腎,恐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因此應避免食用進口豬腎;他也建議,若要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必須要讓民眾「有選擇權」。

相關報告食藥署一直遲未上網,但據了解,食藥署已提供由台大所研究的「美國進口牛肉相關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及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所撰寫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給多名立委。

根據「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若民眾所食用的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皆為進口,並依照食品安全標準委員會(Codex)建議的最大殘留容許量進口,依照一般族群的攝食量,不論年齡或性別,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萊克多巴胺的每日暴露劑量 95%上限值遠小於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在可接受範圍內。

然而坐月子婦女的攝食量,若食用全是進口的牛、豬肉及其製品與內臟,民眾每日攝取的萊克多巴胺的量雖小於ADI,但已占ADI的89.9%;若坐月子期間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則可能過量。

李俊璋表示,事實上在2011年政府研擬開放美牛進口時,除了美牛的風險分析,針對美豬的萊克多巴胺也做了一份分析報告。去年年初則再度受食藥署委託,依據最新的國人攝食量進行調查。

而這分報告和過去研究結果差異不大,事實上,由於攝食習慣變遷,坐月子婦女的風險甚至還比較高,原本每日攝取的萊克多巴胺的量佔ADI七成,現在則高達近九成。

然而,若我國的標準必須訂得比國際標準低,必須有科學證據顯示國人的攝食習慣真的有危害。李俊璋說,目前結果僅能顯示做月子婦女的風險較高,但未超過容許量,標準太嚴恐造成貿易障礙。且學者僅提供風險評估結果作為參考,最後的風險管理仍由政府決策。

李俊璋表示,由於國人有坐月子的習慣,過去太太坐月子時,自己都會到菜市場預定一副「腰子」(豬腎)給太太補身體,因此提醒日後若依據Codex標準進口美豬,坐月子的民眾不要購買美國貨。

他也建議,政府應規定豬肝湯、腰子湯等外食販賣業者標示肉品來源,香腸等肉製品外包裝也必須比照美牛有清楚標示,讓民眾「有選擇權」,可以選擇「要、不要」吃美豬。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美牛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