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要高興太早!中國將穿山甲從《中國藥典》除名,但穿山甲真的沒事了?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根據最新出版的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中,穿山甲從中被剔除,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也宣佈,為了加強穿山甲的保護,將穿山甲升級成了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但在《中國藥典》中,卻仍有8種專利藥物能夠合法使用穿山甲,包括阿魏化痞膏、再造丸等。

現今,穿山甲除了是全球瀕危的野生動物之一,同時也被認為是全球非法走私量最大的哺乳動物。

根據美國智庫華盛頓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提供給英國《衛報》的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不論是活體、屍體的穿山甲的查獲量有99%位於亞洲,其中有24%在中國邊境,其次為越南及印度。

而在2020年6月,根據中共官媒《健康時報》報導,最新出版的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中,穿山甲從中被剔除!更在6月5日時,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佈,為了加強穿山甲的保護,將穿山甲升級成了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這意味著,穿山甲的活體、屍體及其製品的國際商業性貿易均已被禁止。

但,中國真的禁止穿山甲交易了嗎?

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br />圖片提供/食力
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
圖片提供/食力

資源枯竭、可被替代?穿山甲不再列名於《中國藥典》

對某些人來說,穿山甲的甲片是珍貴且具有藥用價值的藥材、肉或血則有增強男性性功能的效果,這也造成了穿山甲被瘋狂濫捕、瀕臨絕種!

在最新版《中國藥典》中指出,「對於野生資源枯竭、商品匱乏、存在明顯安全性、倫理等問題,以及基礎研究薄弱的品種從藥典中退出或不再增加收入本版藥典。」而這或許就是穿山甲未被收錄進最新藥典的原因之一。

中華中醫藥學會風濕病分會的第2屆、第3屆主任委員王承德也曾指出,「在風濕治療中,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藥其實很多,不一定要用穿山甲片。」此外,他也表示「豬蹄甲」可以取代穿山甲的功效。但事實上,也有科學家證實,穿山甲甲片主要成分為角蛋白,就跟我們人類的指甲一樣,並不具有療效。

但不要高興得太早!穿山甲仍是8種專利藥物的關鍵成分!

中國將穿山甲於《中國藥典》除名以及將穿山甲的保護級別列為最高的作法,引起世界各地頭條新聞的討論,也有眾多環保主義者稱讚此舉是往制止穿山甲非法交易邁出一大步。

但,也有一些專家跳出來表示,不要高興得太早!

根據非政府組織「環境調查局(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EIA)」取得的最新《中國藥典》中發現,雖然穿山甲已從原料清單中被刪除,但仍是各種專利藥物中的關鍵成分!

環境調查局在2020年的《中國藥典》中確定仍然還有8種專利藥物能夠合法使用穿山甲,包括具有祛風化痰,活血通絡功效的「再造丸」和用於活血化瘀、消癌腫的「阿魏化痞膏」等中藥。這就表示,醫院以及製藥公司仍然能夠合法取得穿山甲甲片來產製這些藥品!

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中,可以看到仍有部分專利藥物處方中仍可使用穿山甲。<br />圖片提供/食力
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中,可以看到仍有部分專利藥物處方中仍可使用穿山甲。
圖片提供/食力

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中,具有祛風化痰,活血通絡功效的「再造丸」和用於活血化瘀、消癌腫的「阿魏化痞膏」等專利藥物處方中仍可使用穿山甲。<br />圖片提供/食力
2020年版本《中國藥典》中,具有祛風化痰,活血通絡功效的「再造丸」和用於活血化瘀、消癌腫的「阿魏化痞膏」等專利藥物處方中仍可使用穿山甲。
圖片提供/食力

回應國際間的這些疑慮,長期推動將穿山甲從《中國藥典》中除名的「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峰則說明,「國際上有些人指責還有這些專利藥物的問題,但有這些基礎的重要決策,穿山甲保護將迎來新的一天。」

若要保育野生穿山甲,藥用處方的問題也要正視!

雖然,表面上中國政府的決策對於保護穿山甲的行動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一大步,但事實上卻並非如此簡單,若藥典中含有穿山甲的處方未刪除或修改,這意味著,穿山甲仍將繼續受到推廣和合法化,穿山甲的瀕危問題也仍未能有效解決!

延伸閱讀

從中藥回歸山林!中國宣布將穿山甲甲片從《中國藥典》除名!

「阿膠」狂熱讓驢子被虐殺 卻無法達到預期療效

把膠原蛋白吃下去、抹上去 皮膚就Q彈水嫩?專家:攏是假!

參考資料

Did China really ban the pangolin trade? Not quite, investigators say

China raises protection for pangolins by removing scales from medicine list

不再入药!穿山甲从药典“除名”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活血化瘀 化痰 中藥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