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免疫力失常 疾病接著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人體免疫系統失常時,常會導致疾病發生。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張棋楨表示,人體免疫力可維持身體健康。因為免疫系統能辨識出非自體物質,例如辨識出外來病菌之後,就會加以消滅或排除,然而,一旦發生免疫系統失常,通常會出現免疫力缺乏、錯亂、過度反應等異常現象。

張醫師指出,可能有的民眾不太了解什麼叫免疫力失常,簡單來說,老人或幼兒容易感冒、過敏性疾病患者經常過敏等都是免疫力發生失常所造成,亦即輕微者如感冒、過敏,嚴重者如紅斑性狼瘡、愛滋病等都跟免疫力失常有關係。

張醫師指出,免疫力缺乏有先天性、後天性之別,其中,先天性為某些遺傳疾病在免疫系統發育過程當中造成免疫力缺乏;後天性的情況則分成很多種,有的人是受到病毒感染導致免疫系統遭破壞,像是愛滋病即是。

此外,臨床上,幼兒、老人,以及癌症、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等疾病患者,通常免疫力相對較缺乏。

免疫力錯亂代表免疫系統沒辦法辨識敵我,以致於攻擊身體器官或組織,最後就造成自體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即是。

免疫力過度反應常指民眾耳熟能詳的過敏反應,這種情況是某些物質對正常人沒有任何影響,但卻對某些人容易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最後就引起氣喘、鼻炎等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